產業訊息
IBMI
  與美生命科學公司合併 港盧煜明早期測癌技術進軍全球

【明報(香港)  2017-07-04  記者岑詠欣】

剛獲頒首屆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的香港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再有新發展,他有份創立的公司Cirina 與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是投資者之一的美國一間生命科學公司合併。盧煜明表示,合併後有望令早期測試癌症的技術推向全球。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
盧煜明是首名在孕婦血漿內發現胎兒游離DNA 的科學家,他其後聯同中大化學病理學系教授趙慧君與陳君賜聯手揭示癌症病人的血漿中亦含有癌細胞DNA,並在2014 年創立科技公司Cirina, 推動早期測試癌症技術。最近Cirina 宣布與美國生命科學公司Grail 合併,盧煜明在兩公司合併後會成為Grail 的科學聯合始創人,但兩公司沒公布合併所涉金額。
「希望更多學生教授成立初創」
盧煜明表示,今次由Grail 提出接觸,他認為與對方的使命「很夾」,相信合併對香港科技界有「指標作用」,證明香港技術會吸引世界頂尖人士注意, 「希望將來更多教授、學生循成立初創公司的方向走」。他又表示合併後可推展全球策略, 「Grail 之前集中研究乳癌、肺癌,我們做中國人常見的肝癌、鼻咽癌,日後東方和西方(常見)的癌症都會研究」。
蓋茲有投資該美公司
Grail 網頁顯示,該公司同樣以早期測試癌症為使命,開發血液檢測產品。Grail 回覆本報稱,公司在去年1月成立以來,獲得總投資額逾11 億美元,投資者包括Bill Gates,但不透露個別投資項目金額。
Grail 又稱,合併後會融合雙方的科技專才和設備,相信可加大力度推動早期檢測癌症的技術,今年稍後會公布更詳盡的計劃。Grail 又形容盧煜明及其團隊是在相關領域上最超群(preeminent)的科學家之一,能令該公司從中獲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