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衛計委:將加快中國兒童藥研發和審批 兒童藥短缺有望解決

【央廣網(中國)  2017-07-10】

長期以來,由於兒童專用藥不足,很多患兒在服藥時都被當成"縮小版的成人"對待。中國衛計委表示,今年已經把兒童藥品的研發和加快審批作為重點任務進行布局,未來幾年兒童藥短缺問題有望解決。

據《2016年兒童用藥安全調查報告白皮書》顯示,中國6000多家製藥企業中,專業的兒童用藥製造商僅10多家。因用藥不當,中國每年約有3萬名兒童耳聾。

中國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吳湞表示,兒童短缺藥主要缺兒童專用的、適用兒童用的劑型,這個問題全球普遍存在。"一是能力性短缺。比如沒有這種藥品上市,所以這種藥短缺。二是結構性短缺。有這個藥,但是有瓶頸性問題,比如原料需要進口或者原料供應不夠,造成藥品在相對一段時間內出現短缺。三是價格性。有些藥品市場價格太低、利潤太薄,盡管企業有生產能力,無利可圖,因此企業不生產或者少量生產。"

中國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表示,重點圍繞能力性和結構性短缺,採取措施鼓勵這類產品註冊、申報,同時對這類短缺藥加快審評。

中國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中國衛生計生委等六部門出台了保障兒童用藥的若干意見,制定了兩批鼓勵研發清單。特別是在新藥研製的國家重大專項中,已經把兒童藥品的研發和加快審批作為重點任務進行布局。"所謂適合兒童,一是劑量,根據不同的兒童體重要有合適的劑量;二是劑型,要以口服液的方式;三要適合兒童口味,讓小孩願意喝下去。這是‘十三五’的重點任務,科技部、財政部、藥監局、衛計委等一起共同加快專門適合中國兒童用藥的研發和審批程序。估計再過幾年兒童藥短缺現象會得到有效解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