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微體3款用藥分獲美、澳、台專利

【時報資訊  2017-07-12  記者郭鴻慧】

台微體昨(11)日宣布順利取得美國專利商標局核准「設計脂質體的組成來控制藥物的釋放趨勢」的發明專利(參考編號9700511);該發明主要用於台微體自行研發的癌症用藥TLC178。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預期將在本月下旬正式核准此項專利。此外,台微體也在今年獲得應用於其關節炎用藥TLC599的美國專利核准通知及眼疾用藥TLC399的澳洲專利核准通知。

TLC178乃經過微脂體包裹後的長春花鹼類化療藥物vinorelbine,其特性為大幅降低毒性及減少副作用。此特性能夠將其適應症從目前的非小型細胞肺癌等實質固態瘤,擴大到非霍奇金等淋巴瘤和其他晚期實體瘤,例如軟組織肉瘤。TLC178去年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可成為治療皮膚T細胞淋巴瘤(cutaneous T-cell lymphoma, CTCL)的孤兒藥(orphan drug),更在今年獲得美國認可成為治療橫紋肌肉瘤(rhabdomyosarcoma, RMS)的罕見兒科疾病用藥。取得此認定的藥物在藥證送審時即可申請「罕見兒科疾病優先審查憑證」(Rare Pediatric Disease Priority Review Voucher),此優先審查憑證不但可大幅縮短藥物的審查期,且可轉賣予其他公司。TLC178目前正在台灣及美國同步進行第一/二期人體臨床試驗。在此試驗中,於安全考量下可接受的最高劑量,將可用來進行樞紐試驗。

台微體另在今年獲得美國「治療關節炎方法」的專利核准通知,主要應用於TLC599,以及澳洲「用以減少眼用類固醇的併發症之藥學組成物」專利核准通知,主要應用於TLC399。長效緩釋關節炎用藥TLC599及長效緩釋黃斑部水腫用藥TLC399皆為水溶性及經微脂體包裹的類固醇藥物(dexamethasone),讓藥物透過逐層崩解的技術延長藥效,使病患的症狀不但可以迅速得到舒緩,亦可有長效緩釋的作用。TLC599現正於澳洲及台灣進行二期臨床試驗;TLC399現正於美國進行二期臨床試驗。這兩項試驗目前均在招募更多受試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