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永自行撤件 新股 IPO緊縮?櫃買主管︰只是個案問題

【自由時報  2017-07-12  記者陳柔蓁 陳永吉】

開發植物新藥為主的健永生技,申請上櫃觸礁,上週「自行撤件」,消息傳出後,市場耳語滿天飛,有人傳出「主管機關緊縮新股上市」、「主管機關對生技業不友善」等,櫃買主管昨天鄭重澄清,「絕對只是個案問題!」

據了解,健永生技今年3月3日就申請送件上櫃,如果按照過去的經驗,約莫2個月時間就可以送進上櫃審議會進行審查,不過,直到6月都還沒有健永排審的消息,當時就傳出上櫃案可能生變。

專利、原料來源 健永始終說不清

櫃買主管表示,健永在櫃買內部審查時沒通過的關鍵原因在於:櫃買要求健永說明自家新藥的專利來源及原料來源,已經要求多次補件,但健永始終說不清楚,答案無法讓櫃買滿意,因此請健永「自行撤件」。

櫃買主管表示,說不清楚專利來源,表示未來如果藥品能夠成功上市,以後要將多少銷售金額分潤給原專利來源是個問號,同時產品要如何生產?會不會受專利限制也無法保障,這對投資人是極大的風險。

而證券承銷圈似乎也印證櫃買中心的講法。據傳,健永原本的承銷商是台新證券,但似乎輔導得很辛苦,因為該券商跟健永公司要求提供產品的原料來源,公司表示是來自新疆的植物萃取物,由公司董事長跟原料來源簽有保密協議,這是公司的「know how」,不能透露,但台新似乎要求一定要提供資料,導致雙方分道揚鑣。

根據健永年報,該公司研發的植物新藥MCS-2適應症為男性之良性前列腺肥大,台灣的3期臨床試驗已經在去年的5月24日解盲成功、美國也於今年4月6日解盲成功,似乎拿到藥證的機會不小。

美國植物新藥藥證 2004年後僅2件拿到

不過,法人提醒,美國植物新藥法規在2004年就已經制定,但到今年為止,僅有2件成功拿到藥證,而且拿到藥證也不代表會有市場,相關的市場評價機制還有待確定。


IPO通過比率 今年並未特別低

今年幾件重要的新股上市(IPO)案,包括正瀚生技、富美鑫-KY、健永生技等,不是在證交所或櫃買內審就鎩羽而歸,不然就是已經送進董事會審查,要求補件卻沒通過,由於都是市場矚目的案子,導致證券圈傳出「主管機關緊縮新股上市」的耳語,但若統計過去幾年的IPO通過比率,今年並沒有特別低。

根據統計,過去3年來,證交所的上市案,從送件到核准上市,成功比率分別為91%、90%、80%,其實去年就有6件上市案,送件之後最終沒被核准,包括正瀚跟富美鑫,使得去年的上市成功率降至80%為近年新低,而今年目前已有7家送件申請上市,已4家核准,一件送進董事會要補件,進度並不差。

至於上櫃案,過去3年來,成功比率似乎的確是一年比一年低,2014年還有85%,2015年就降至79%,去年更低到78%,今年以來送件申請上櫃的公司共有9家,但目前僅核准2家,除了健永撤件外,其餘都還在審查中。

進一步分析上市跟上櫃案,成功率似乎是上市比上櫃高,但上市案還包括上櫃轉上市,由於這些上櫃公司都在櫃買掛牌一段時間,也經過櫃買監理,轉上市大都不是問題,因此也大幅提高證交所上市案的成功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