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7月底送件 高端疫苗拚年底上櫃

【工商時報  2017-07-18  記者杜蕙蓉】

高端疫苗開發腸病毒、登革熱疫苗等國際合作案持續報喜,昨(17)日公告取得工業局出具科技事業意見書,預計7月底向櫃買中心送件申請上櫃,力拚年底掛牌。

由基亞生更名的高端疫苗,去年上半年加入WHO/UCAB的抗RSV生物相似藥共同開發案行列,下半年也取得美國國衛院已進入二、三期臨床的登革熱疫苗市場授權,目前積極布局東南亞市場。

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表示,目前已與馬來西亞前五大藥廠的CCM集團子公司DUOPHARMA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以「三階段」合作方式,從登革熱、腸病毒疫苗到走向整廠輸出的完整布局。

另還有泰國、中東等2家重量級的藥廠也簽署保密協議,最慢第3季底對外宣布合作內容。

登革熱每年侵襲4億人口,並隨著氣候暖化疫區範圍持續擴張,目前疫情最嚴重的區域在南美與東南亞,潛在市場估值至少20億∼35億美元;但全球目前僅有一種登革熱疫苗,須施打3針,1人份疫苗價格約150∼200美元。

陳燦堅表示,高端引進的美國國衛院登革熱疫苗開發案,去年2月已由巴西BUTANTAN研究所在巴西展開臨床三期試驗收案,此一疫苗僅需施打1劑,目前規劃在台灣執行一項包含中高齡族群的銜接性二期試驗,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在東南亞與台灣執行三期臨床。

另外,腸病毒疫苗目前市場缺口極大,中國大陸雖有自行研發的腸病毒疫苗上市,但產能尚無法滿足當地需求,也無藥證可輸出國際。高端的腸病毒疫苗已完成三期臨床試驗設計,預計今年底在台灣及東南亞展開第三期多國多中心臨床,並同步申請東南亞各國藥證。

陳燦堅表示,高端疫苗設定的對外授權模式,並不只是產品外銷或市場權的切割,而是以「成品銷售→原液分裝→整廠輸出」的方式,協助建立區域防疫產能,同時取得更長期而穩定的分紅收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