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迎利多 國際合作題材熱 智擎、北極星、泉盛、合一等與外商藥廠談授權

【經濟日報  2017-07-30  記者黃文奇】

國內生技公司近來紛受國際藥廠青睞,除了浩鼎、中裕等公司在國際合作報佳音,智擎、北極星、泉盛、合一等生技公司也因旗下產品進入授權談判階段,與國際大廠間密切接觸。

業界預估,最快本季將有具體結果,有機會為台灣生技發展再下一城台灣生技掛牌公司集中在櫃買市場,近兩周內櫃買生技指數從133點附近,重新叩關140點大關,上周五收在138.46點,生技股似有回溫態勢;此外,生技新藥領域興櫃股表現也頗為突出,包括北極星、泉盛、鑫品、源一等,近期也都有股價也相對強勢。

智擎方面,智擎的胰臟癌新藥Onivyde(PEP02),首季歐洲銷售額攀逾500萬美元,現在歐洲八個國家開賣,因2,800萬美元里程碑金可望下半年認列,帶動多頭氣勢。

值得注意的是,智擎另一治療軟組織肉瘤的產品NBTXR3(即PEP503)今年可望獲得歐洲藥證,加上國際專利授權也有機會在今年敲定。法人預估,若國際合作成功達陣,則智擎營運獲利可望優於去年。

近期市場上較特別的是,北極星、泉盛等生物藥公司因「國際合作」等題材,也備受外資關注,其中,北極星在取得近一輪私募金額後,股價從18元附近起漲,近日一度漲至62元大關,漲幅逾240%。此外,泉盛也在兩周內從16元附近起漲,上周五收24.2元,漲幅也高達50%。

業界分析,北極星目前開發中的肝癌與胰臟癌的ADI-PEG 20,在與各大國際藥廠產品聯合用藥數據漂亮,而該公司也積極與國際藥廠洽談授權合作,該公司甚至有進一步將中國大陸以外專利賣給國際大廠的規劃,在此基礎下,才受到外資青睞。

泉盛方面,已成功建構全球最大規模全人抗體庫,主要產品線包含已進入臨床二期的FB825 Anti-CεmX過敏疾病抗體新藥、正在美國進行臨床前開發的FB704A抗IL6全人源抗體新藥等產品,有都積極規劃國際合作,希望今年有機會報佳音。

不過,由於近日幾家飆漲的個股,上周五都有漲多回檔的情況,法人分析,實質授權進度將是後續觀察的重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