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全球創投基金及企業風險資產部位,上半年投資金額創新高、件數卻新低...

【工商時報  2017-07-31  記者陳碧芬】

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新創事業,2016年以來每季平均在全球增加10家,今年第2季更是大增至20家,上半年達28家,自2011年以來獨角獸平均市值亦達到新高的19億美元(新台幣575億元),就市場別來看,獨角獸高度集中在美國、中國大陸;產業主要為網路軟體與服務、金融科技、健康醫療。

「成群獨角獸」再現,顯示養成新創事業成長為獨角獸,對全球早期投資資金帶來莫大的吸引力。全球法人資金研究機構PREQIN統計,全球創投基金及企業風險資產部位,上半年總投資金額836億美元(約新台幣2.5兆元)創下歷史新高;投資件數4,604件則創新低,顯示每一家獨角獸吸金金額較過往更高,投資端更加願意集中注資在少數投資標的,期待培養出下一個獨角獸、甚至獨角獸團隊。

全球早期資金調查機構CBINSIGHT指出,每家以10億美元為基盤的新創事業獨角獸,美國約有105家、總計市場360億美元,這不包括已長成大巨獸的UBER(680億美元),AIRBNB(293億美元),PALANTIR TECHNOLOGIES和WEWORK分別為200億美元等。

加州矽谷是獨角獸成長的最佳孵育場域,至今已培育出62隻獨角獸,其次才是美國紐約、中國大陸等;今年第2季在市場竄出的20家獨角獸,市場估值422億美元,論家數、總市值、個案平均市值、成長率都創下新記錄。

FINDIT執行團隊分析,以AIRBNB市值已達293億美元來看,自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的獨角獸群,個別平均市值約19億美元,很顯然後續成長空間可期,加上新獨角獸所屬產業鮮明,集中在網路軟體與服務、資訊安全、共享經濟、FINTECH、醫療健康等,新現象使得到處尋求投資標的全球風險資金不再以「小額、分散」策略到處壓寶,而是跟著紅杉資本、騰訊、TPG等創投業領先者,一起集中資金投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