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北極星藥業-KY新藥合併突破性發現,獲世界肺癌大會邀請正式發表論文

【財訊快報  2017-08-08  何美如】

北極星藥業-KY獲選第18屆世界肺癌大會(World Conference of Lung Cancer, WCLC)以最正式的口頭報告,發表ADI-PEG 20增強免疫療法PD-1/PD-L1檢查點抑制劑之研究。該實驗評估ADI-PEG 20與PD-1/PD-L1合併使用時,所引發的免疫代謝反應以及對療效之影響,結果發現ADI-PEG 20除了可以大幅度的增強免疫系統檢查點PD-L1的表達外,也可以提升免疫療法的療效。

近幾年免疫療法成了治療癌症的新主流,藉由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解開病人癌細胞對免疫系統的抑制,啟動自身免疫系統直接辨識並攻擊癌細胞。然而,各種免疫療法新藥的療效與腫瘤細胞表面PD-L1的表達強度有關,一般只有在PD-L1表達強度超過50%以上的病人身上才能看到最好的療效,而達到這種表達強度的病人只占所有癌症病人三成左右。

長期研究ADI-PEG 20的英國Barts醫學中心計畫主持人Peter Szlosarek醫學博士發現,肺間皮癌細胞中PD-L1的表達率和製造精胺酸的關鍵酵素-ASS的表達率有直接關聯。應用在臨床醫療上,針對PD-L1表達率低而不適用免疫療法的病人,因為ASS的表達率也低,可以用ADI-PEG 20有效治療;相對的,針對ASS的表達率高而不適用ADI-PEG 20的病人,則因為PD-L1的表達率高,可以用免疫療法治療。這個發現對免疫療法未來的用藥方式可能有重大影響,因而受到肺癌大會重視而以最正式的口頭報告發表研發結果。

Dr. Szlosarek在這篇論文摘要中也提到,在肺間皮癌臨床試驗所取得的檢體中發現ADI-PEG 20可以增加癌細胞PD-L1的表達,並促進免疫系統T細胞活化,抑制T細胞耗盡。此外,Dr. Szlosarek用他建立的動物腫瘤模型,更進一步證實了ADI-PEG 20聯合PD-1抗體後可以完全抑制腫瘤成長。這些結果非常清楚的指出了,未來ADI-PEG 20和免疫療法合併使用的必然性以及可預測的療效,這也將為北極星ADI-PEG 20創造更大的合作發展空間。

北極星日前已啟動ADI-PEG 20與默克藥廠的免疫療法藥物Keytruda聯合用藥臨床試驗,將可以進一步確認ADI-PEG 20與免疫療法新藥合併使用後療效是否有加成效果,以及ADI-PEG 20是否能大幅擴大免疫療法新藥的市場。試驗中將取得病患治療前、後之腫瘤檢體,讓公司可以進一步評估除PD-1/PD-L1外,ADI-PEG 20與其他免疫檢查點合併治療之可能性。另外,北極星近期內也將啟動ADI-PEG 20聯合其他已批准的免疫療法藥物針對其他癌症的臨床試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