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北京醫保報銷目錄將增500種新藥

【新京報  2017-08-18  記者吳為】

北京醫保報銷藥品有望再增加約500種。北京下半年將完成新版藥品目錄的調整工作。未來將有約500種新藥進入“醫保報銷”目錄,屆時,北京醫保報銷藥品將達到近3000種。

醫保報銷藥將達近3000

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陳蓓昨日在介紹該局下半年重點工作時透露,今年北京將完成新版藥品目錄調整,參保人員看病報銷有望新增約500種藥品,其中新增的36種談判藥品中,有15種是針對腫瘤治療的標靶藥。加上現行可報銷的2510種藥,屆時參保人員看病用藥報銷范圍將達近3000種。

“腫瘤治療的標靶藥都是非常昂貴的。人社部在全國談判,列入醫保報銷范圍後,藥品最高降幅達到了70%。而北京市把15種靶向藥列入報銷范圍,將極大減輕參保人員的就醫負擔。”陳蓓説。

醫保方面,陳蓓介紹,實行醫藥分開綜合改革以來,醫保報銷政策共為參保人員減負2297.9萬元。特別是統一了職工和居民中精神病患者的報銷標準,實行了按床日定額付費,居民精神病患者的個人負擔由年均1.8萬元左右降至4千元左右。

社會保險方面,陳蓓透露,北京市今年1至6月,各項社會保險基金收入1725億元,支出1176.5億元,當期結余548.5億元。“各項社保的結余,為今後的可持續發展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陳蓓説。

年內實現持卡就醫實時結算

城市居民和農村居民在醫保方面一直以來是兩個起付標準、兩種報銷政策,北京市目前在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改革上也取得重大突破。據介紹,北京目前已統一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封頂線和大病保險起付線,截至6月底,已為2.3萬人報銷大病保險醫療費2.1億元。

今年下半年,北京市將出臺新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政策,明確參保人員的繳費標準和保障待遇,啟動制度統一後的首次參保繳費工作,于年底全面實現城鄉居民持卡就醫實時結算。

此外,市人社局介紹,北京市還將在石景山區啟動政策性長期護理險試點,完善試點措施,未來有望在全市推開。

676家定點醫院可異地結算

就外地來京就醫患者普遍關心的異地結算,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有住院床位的676家定點醫療機構,已在7月底全部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平臺,為異地患者提供持卡就醫直接結算服務。

“我們在7月底實現北京有住院床位的醫院面向全國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在全國是率先實現。”北京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北京率先實現676家有床位醫院面向全國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無疑將方便更多符合條件的人實現異地就醫結算報銷。這會不會造成來京就醫的人員擁擠,影響分級診療制度的實施?

對此,北京市人社局醫保處處長孫德堯表示,異地就醫首先要解決退休以後,在異地安置的人員,然後逐步擴大到符合轉診條件的,再擴大到長期在北京居住的人員。“這項方便廣大群眾的制度設計,是政府的莊嚴承諾,與分級診療制度不衝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