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研發智慧醫療眼鏡 遠距搶救傷患成真

【自由時報  2017-08-21  記者林彥彤】

受傷感染搶救黃金時間只有24小時,但偏遠地區可能因為地理位置、交通不便等因素,造成傷患送抵醫院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恐影響治療效果。

不過,國內研究團隊歷時多年研發結合「虛擬混合實境」技術的智慧醫療眼鏡,讓醫師可遠距掌握病人狀態、指導現場救難人員正確搶救,提高成功救援的機會。

虛擬混合實境

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胡名賢指出,不少重大災害發生後,偏遠地區經常因為交通中斷,導致醫護人員無法深入現場搶救,未能即時提供傷患緊急處置或治療。然而,一般無受傷患者搶救黃金時間為72小時,若是手腳受傷感染的患者,則可能僅有24小時,要救人得分秒必爭。昨天秀傳醫院、勤益科技大學研究團隊共同發表花費5年時間研發、結合「虛擬混合實境」技術的智慧醫療眼鏡。

胡名賢表示,該款智慧眼鏡可透視皮膚看到骨頭、血管、神經等組織,因此只要現場救難人員戴上,傷者患部的圖像可以即時傳給醫師做判斷、指導正確搶救方式,執行如止血,甚至更進一步的處置等。

透視血管神經 精準定位

林口長庚醫院外科部部長羅綸洲則認為,此技術可用於術中各科專家意見會診的工具,但是現場搶救若須執刀進行手術,還是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畢竟過程中發生問題,需要負擔法律責任,若未能審慎把關,日後相關的醫療糾紛恐增加。

即時遠距指導急救處置

胡名賢解釋,目前研發此款眼鏡,主要應用於急救與教學,手術還是以醫師親自執刀為主。另外,胡名賢也說,台灣除了偏遠山區外,各地普遍都與醫療院所相距不遠,因此對於遠距手術的需求不大,但其他國家,例如英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等,卻有一定程度的需求;現已研發到第三代,預計明年有希望可以量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