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亞東生華 攻新藥報喜 結合10個轉投資公司,進軍美國

【工商時報  2017-08-25  記者杜蕙蓉】

健亞、東生華新藥開發大展能量,昨(24)日在業績發表會上分別端出牛肉。健亞結合10個轉投資公司打群架,董座陳正表示,將以前進美國市場銷售和上市掛牌為目標,力拚2018年有明顯成果;而東生華則聚焦生物製劑,除了類風濕性關節炎TUNEX下半年可望取證外,骨鬆症新藥TRIA11將前進歐盟臨床。

東生華總經理陳俊良表示,該公司核心能力是慢性疾病領域特殊劑型藥品開發與行銷,目前心血管、胃腸等藥品開發有不錯的市佔率,代理的減肥藥沛麗婷(BELVIQ)將在10月上市,心絞痛藥RANCAD也預計年底前取得上市許可,預期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

此外,東生華近年積極投入的新藥開也有亮麗表現。

陳俊良表示,東生華與永昕合作開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用藥TUNEX,是台灣第一個自行開發的生物製劑,目前台灣地區類風溼性關節炎病人數約4萬人。依據2016年IMS DATA,台灣市場規模約36億元。

而另一個開發中的生物相似藥TRIA11,主要是針對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症等疾病,該新藥是與台康、群康和博謙合作,目前已完成歐盟法規諮詢,將進行一期臨床試驗,預計2020年可望取證。

陳正表示,健亞旗下用於治療周邊動脈阻塞疾病所引發之間歇性跛足新藥PMR,已以新劑型新藥5O5(B)(2)方式前進美國臨床,預計2018年第四季可完成樞紐性試驗,並申請藥證。

陳正表示,有鑑於台灣資源的不足,健亞是以轉投資10家公司來完整新藥和創新醫材的布局,並成投資伴的新劑型新藥開發與生產的合作廠商。

最早就從美國回來並投人紅斑性狼瘡新藥開發的陳正,儘管當年該新藥未成功取證,但健亞近年開發治療紅斑性狼瘡的台灣特色新藥,下半年則可望取得台灣藥證,扳回一城。

陳正表示,透過結合轉投資公司的「共投聯發」效應,健亞也陸續成為精神病用藥、小胖威利症候群、失智症等新藥公司的生產和劑型開發夥伴,不排除未來了進軍美國上市銷售外,也以旗下公司能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為目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