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FDA正式核准諾華CAR-T療法上市命名Kymriah

資料來源: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831/23681356.html

8月30日,FDA官方網站宣布核准諾華CAR-T細胞療法正式上市,用於治療復發性或難治性兒童、青少年B-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其商品名為Kymriah(tisagenlecleucel)。

FDA稱其為「一項歷史性的行動,使美國第一種基因治療方法得以實現,從而採取了一種新的治療癌症、其他嚴重和危及生命的疾病的方法。」

FDA專員Scott Gottlieb博士說:「我們正在進入一個新的醫療創新前沿,能夠重編病人自己的細胞來攻擊致命的癌症,基因和細胞療法等新技術能夠在轉化醫學和治療許多難治性疾病方面創造拐點。FDA致力於幫助加快開發和審查有潛力挽救生命的突破性治療。」

在前兩天,Gilead與Kite製藥聯合宣布,雙方董事會已經達成最終收購協議,Gilead將以每股180美元的現金價格收購Kite,溢價29%。該項交易金額約為119億美元,預計整個交易將在2017年第四季度完成。

Gilead巨資出手拿下了CAR-T三巨頭之一,傳統藥企與新興技術的結合充滿想像。

2017年7月12日,美國FDA腫瘤藥物專家諮詢委員會(ODAC)召開針對諾華(Novartis)CAR-T療法CTL-019(tisagenlecleucel)的評估會議,最終以10:0的投票結果一致推薦核准此療法上市,是為全球首次。

上述結果將促使FDA在10月3日前做出最終審批決定,其時業界認為獲准上市基本沒有問題,絕大多數情況下,FDA都會聽從專家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諮詢委員會小組成員一致讚成,使我們在實現首個核准的CAR-T細胞療法道路上又邁進了一步。」諾華腫瘤CEO Bruno Striginibiaoshi表示,「諾華開拓了癌症治療的新領域。」

CAR-T是通過基因工程技術,人工改造腫瘤患者的T細胞,在體外大量培養後生成腫瘤特異性CAR-T細胞,再將其回輸入患者體內用以攻擊癌細胞。

根據治療流程,CAR-T細胞免疫治療包括兩大核心環節:一是用於製備CAR-T細胞的基因修飾載體的生產,即生產CAR慢病毒載體;二是CART細胞的製備和應用,包括採集患者的免疫細胞、體外細胞培養、基因轉染、擴增和回輸等製備和治療。

CTL019由賓夕法尼亞大學率先研發,在其嵌合抗原受體中用4-1BB共刺激域來增強細胞反應性以及CTL019注入患者後的持續療效,可能有助於長時間緩解患者痛苦。

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在15歲以下兒童癌症確診病例中約佔25%,是美國最常見的兒童癌。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估計,每年約有3100名年齡在20歲以下的患者被診斷為這一疾病。有效的治療選擇十分有限,在多次復發或難治性B-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兒童及青少年患者中,五年無病生存率低於10%-30%。

世界上第一例接受CAR-T療法的小女孩Emily,在接受了16個月化療后復發。2012年4月她開始接受CAR-T治療,為她治療的賓夕法尼亞大學細胞免疫療法中心主任Carl June博士曾表示:「當時我們非常懷疑培養的T細胞能否對抗她體內的白血病癌細胞。」

這位小女孩在5年後來到上述ODAC審評會現場,成為CTL019直接的療效證據。

諾華的成功讓業界振奮,並將這一天稱為「CAR-T日」,但患者和研發公司都曾面臨巨大風險。

CAR-T是一種高度個人化的方法,每個人的細胞和接受過的治療都不同,如同Emily一樣,許多患者在接受CAR-T治療前已經接受過各種治療方法,如骨髓移植手術、化療、標靶治療等,所獲得的T細胞的製備也會各有差異。

此次獲准公告中,FDA方面也表示,Kymriah的劑量是根據使用的患者自身T細胞所產生的定製治療。「患者的T細胞被收集並送到製造中心,在進行遺傳修飾以包括含有特異性蛋白質(嵌合抗原受體或CAR)的新基因,其指導T細胞標靶並殺死具有表面上的特異性抗原(CD19)。一旦細胞被修飾,它們被注入到患者體內以殺死癌細胞。」

而在CAR-T研發第一梯隊中,諾華一開始的卡位並不領先。但JUNO的 JACR015在去年的臨床研究中先後出現5例腦水腫引起患者死亡;Kite的KTE-C19也在4月底出現1例患者死亡,兩家先後折戟讓諾華後來居上。

FDA的生物製劑評估中心總監Peter Marks博士說:「Kymriah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治療方法,可滿足兒童和年輕人對這種嚴重疾病的重要需求。Kymriah不僅為這些患者提供了一種新的治療方案,在極其有限的選擇中,這也是一種在臨床試驗中顯示出有希望緩解和存活率的治療方案。」

Kymriah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一項多中心臨床試驗中得到證實。治療三個月內的總體緩解率為83%。

但FDA提示用Kymriah治療有潛在的嚴重副作用。CAR-T治療過程中會釋放出很多殺傷腫瘤細胞的細胞因子,副作用通常表現為發燒、低血壓、腦水腫等,此前在評估會議上專家也提出諸多需要關注的問題,包括T細胞的製備、有效性,生產品質控制和安全性,癌症復發,毒性副作用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