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南臺科大攜臺南地區醫院培育醫護人才 強化學術研究、教育訓練、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等四面向

【工商時報  2017-09-01  記者郭文正】

南臺科技大學日前(8/30)與大臺南地區成大醫院、奇美醫院、市立安南醫院、高雄榮民醫院台南分院及嘉南療養院等,在考試院李選委員、台南市政府林君豪主任與台灣受恩公司劉添財總裁的見證下,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攜手結盟共同培育醫護人才、發展智慧照護並強化產學鏈結。

南臺科大校長戴謙表示,校方願當領頭羊來擴大產官學研之合作,發揮資源整合效益,一起打造臺南市成為高齡友善城市。也希望透過本次備忘錄之簽署,提升大台南地區學校與醫院結盟之力量,補足醫療照護之缺口,一同強化學術研究、教育訓練、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等四面向,共創大台南地區人民醫療照護之福利,擘劃未來智慧照護之藍圖,共同提升台灣所需要的醫療照護人力。簽約現場同時展示由該校「創新醫材暨照護研發中心」與各醫療單位所共同研發的醫療器材與照護輔具,展示作品共有6件,包含與成大醫院婦產科合作的「穿戴式孕婦監測裝置」、與奇美醫院泌尿科合作的「智慧膀胱餘尿偵測裝置」、與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合作之「脫針漏血偵測裝置」、與成大醫院合作之「人體週邊循環評估裝置」、與奇美醫院復健部所開發的「復健用外骨骼手套」以及與成大醫院合作開發的「智能點滴架」等。

奇美醫院邱仲慶院長表示,奇美醫院與南臺科大在人才培育與產學研發上,長久以來早已建立友好的合作關係。護理工作是一份非常辛苦的行業,護理人才不僅嚴重短缺,職業壽命也相對比較短,使得人才交替更為重要。邱院長樂見南臺科大發展長照事業,雙方也將持續合作。臺南市市政府辦公室主任林君豪表示,依據臺南市醫師公會統計,現在臺南有三千六百多位醫師,不只要達到健康城市,同時也要做到智慧健康城市,在培養人才的過程同時也學習新的智慧健康技術,達到智慧健康城市的目標,讓臺南成為一個智慧健康以及適合移居的城市。

另為配合政府推動長照政策,南臺科大應用教育部106年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之工程補助款,於校園內新建「高齡產學技術研發中心大樓」(又稱高齡服務教育大樓),預計於107年6月竣工。學校將連結產業資源,於該大樓內設置「高齡照護產學技術研發中心」、及「創新醫材暨照護產學技術研發中心」兩個產學共構技術研發中心,打造一個產、學、研、法人合作開發之學生實習場域與高齡者體驗與研究數據收集場域,共同推動人力培訓、科技研發、智慧樂齡課程、產學合作、國際合作等長照重點工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