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禽流感疫情不斷 學者憂下月大爆發

【自由時報  2017-09-04  記者林彥彤】

降雨降溫得小心禽流感疫情擴散,今年禽流感疫情不僅在七、八月炎熱夏季就不斷罕見地新增案例,昨天農委會防檢局再度證實,九月初新北市就檢出H5N8亞型高原病毒,撲殺凍存屠體四十件;學者提醒,入秋之後將更是疫情好發之季,呼籲業者必須主動通報,建議政府提早增加補償金額鼓勵通報才可預防新病毒。

此外,連日下雨又逢民俗祭祀節慶,昨天蔬果平均批發價格齊漲價二元以上,農委會強調,漲價只是暫時現象。

新北月初案例 回溯檢驗今出爐

農委會防檢局統計,今年入夏後,六月份禽流感新增案例十七例(去年二例)、七月份新增十例(去年二例)、八月新增二例(去年一例)。不料九月才開始第四天,前日新北市家禽屠宰場就檢出病毒,正在檢驗回溯桃園、雲林禽場,雞隻檢驗結果預計今天出來。

台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今年疫情較去年嚴峻,一方面與二月禽流感疫情大爆發有關,另一方面,過去的病毒一直存在環境中,當遇上太高溫,雞隻出現熱緊迫或氣溫驟降時,雞隻免疫力下降就很容易感染病毒。

賴秀穗認為,會傳染人的H5N6疫情再爆出的機會不大,若再有,恐怕就代表病毒已存在國內。九月初案例應是連日下雨氣溫下降影響,接下來比較擔心的是十月、十一月氣溫降低,一旦有雞隻感染,或是新病毒進入等就很容易再大爆發。

賴秀穗建議,政府應提早開始獎勵通報,提高補償業者八成,並呼籲業者要做好生物管理以及主動通報。

蔬果小漲 農委會:只是暫時現象

不僅下雨助長禽流感疫情增溫,昨天蔬菜平均批發價格也較一日漲了二.九元、水果漲二.一元,民間祭祀用的火龍果、芒果都較一日漲了一元多。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因下雨影響採收量,但這僅是暫時現象,估計星期二開市應該就會降價,九月蔬果平均價格落在卅至四十元間都算合理範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