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癌症新藥喜訊頻傳 美生技股行情爆發

【工商時報  2017-09-05  記者嚴嘉南】

美國生技產業近來頻傳喜事,製藥公司吉利德(GILEAD SCIENCES)宣布收購同業KITE PHARMA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諾華藥廠(NOVARTIS)的癌症免疫療法新藥,帶動生技股行情爆發。

FDA上周三批准諾華名為KYMRIAH的藥物,此為新型CAR-T免疫細胞療法的首款藥品。CAR-T療法為免疫治療的一種,利用患者本身的免疫細胞攻擊腫瘤。交易員看好諾華將為生技類股漲勢增添新的動能。

受此利多消息激勵,ISHARE那斯達克生技ETF上周大漲8%,升至2016年1月以來最高,並寫下連續5個交易日揚升紀錄。今年迄今,該指數大漲逾24%。

開發CAR-T免疫療法的美國生技大廠藍鳥生物科技(BLUEBIRD BIO),為該指數大漲的推手,上周股價飆逾22%,上周五收在130.85美元。亦研發CAR-T療法的JUNO療法公司,上周漲幅近16%,每股41.92美元。開發類似免疫療法的NEKTAR療法上周股價躥揚近14%。

EAGLE資產管理公司的醫療保健專家暨基金經理人薩索尼(CHRISSASSOUNI)表示:「藥物革命逐漸萌芽,特別是癌症治療領域,而且大部分的創新來自生技公司。」

吉利德上周一宣布斥資119億美元買下KITE,後者的淋巴瘤CAR-T療法藥物預計在11月底獲得FDA批准。吉列德希望透過本交易在癌症免疫療法市場搶得先機。大型藥廠默克(MERCK)和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皆有獲主管機關批准的免疫療法藥物。

多位分析師表示,美國政府施壓要求藥廠降價的藥品並不包含癌症藥物,諾華的KYMRIAH一次療程要價高達47.5萬美元。此外,部分研發免疫療法的較小型藥廠,可望成為製藥巨擘的收購對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