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中科院抗癌新藥IDO抑制劑賣出天價 35.6億+銷售分潤

【香港商報  2017-09-05】

一個正在開發中的新藥苗子能賣30億人民幣?這不是天方夜譚。信達生物製藥(蘇州)有限公司昨日以4.57億美元(約合35.6億港元)另加銷售分潤的方式,獲得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研發的腫瘤免疫靶向小分子抑制劑IDO的全球獨家開發許可權。該金額創下中國科研院所與本土生物製藥企業達成合作金額的最高紀錄。

精準殺死腫瘤細胞

人民日報客戶端9月4日報道,據中科院上海有機所相關負責人介紹,創新藥研發是目前國際科技競爭的重要戰略制高點,其中,腫瘤免疫治療藥物的研發備受各國關注。近年來國內外臨床研究證明,PD-1抗體是目前最有效的腫瘤免疫治療藥物,PD-1抗體與IDO抑制劑的聯合療法已取得令人滿意的臨床結果。而此次中科院上海有機所與信達生物達成合作的IDO小分子抑制劑全名為「吲胺2,3-雙加氧酶」。此番合作,基礎研究學者將與生物醫藥創業者共同開拓腫瘤免疫治療的新市場。

技術研發團隊代表、中國科學院生物與化學交叉中心研究員王召印說,「吲胺2,3-雙加氧酶」即I-DO,可以抑制免疫細胞的活性。研究表明,前列腺癌、胰腺癌、乳腺癌、胃癌等多種腫瘤細胞內都有I-DO的過度表達。IDO抑制劑可以抑制其過度表達。所謂IDO的過度表達,是指腫瘤細胞通過過度釋放IDO阻止免疫細胞增殖激活,從而使腫瘤細胞逃避免疫系統的監視、「逍遙法外」,這也是早期癌症難以被免疫系統發現的原因之一。IDO抑制劑可以對IDO的過度表達進行抑制,從而使免疫細胞恢復活性,精準殺死腫瘤細胞,使PD-1抗體在治療腫瘤中產生「如虎添翼」的效果。

目前全球僅有美國醫藥公司英賽特研發的IDO抑制劑進入臨床III期。王召印、朱繼東等科學家已獲得新型結構的高活性IDO抑制劑,成為腫瘤免疫治療藥物研發的「種子選手」。

「千人計劃」國家特聘專家、信達公司董事長俞德超說,歸國創業以來,他們發展出一系列具有自主智財權的腫瘤免疫藥物,其中能影響人體免疫「主力軍」T細胞的PD-1抗體有望最早進入臨床應用階段。

「中科院上海有機所研發的IDO抑制劑與我們目前正在開發的PD-1抗體有著潛在的協同治療效果。」俞德超介紹,「此次合作,是中國創新資源在腫瘤免疫療法上的『強強聯合』,不僅能推動合作成果早日惠及中國乃至全球病人,在國際生物製藥領域打響『中國創新』品牌。」

國內患者不必「望藥興歎」

據悉,2015年,信達生物與世界製藥巨頭美國禮來兩次就PD-1抗體等研發項目達成戰略合作,信達生物共獲得33億美元的潛在合作金額。

俞德超說,國外最新研發的腫瘤免疫治療藥物價格高昂。如果順利將IDO抑制劑發展成藥,那麼它與PD-1抗體這兩款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新藥將使國內患者不必「望藥興歎」,同時還將推動中國製藥佔據國際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