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茲卡病毒或能對抗腦癌 鎖定蔓延幹細胞治療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

【中央社  2017-09-07  綜合外電報導】

茲卡病毒會傷害發育中胎兒的大腦,但這種毀滅性的威力,或許能拿來好好利用,用以對抗一種頑強的成人腦癌。 法新社報導,初步研究顯示,茲卡病毒可摧毀最常見的一種腦癌: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BM)。

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的標準療法是化學和放射治療,但多數病患會在2年內病逝。

而最新實驗顯示,茲卡病毒似可對付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這箇中奧祕,就在於茲卡病毒會鎖定似能逃過化療並繼續蔓延的腦癌幹細胞。

根據實驗醫學期刊(TheJournalofExperi-mentalMedicine)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將茲卡病毒或鹽水安慰劑注射到33隻老鼠的大腦腫瘤中。

報告指出,兩星期後,「茲卡治療的老鼠腫瘤明顯小了許多」,「也明顯比只接受鹽水的老鼠活得久」。

此種療法安全無虞地進行人體實驗前,仍需更多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