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錢進生技新創 林榮錦先出考題

【工商時報  2017-09-12  記者陳碧芬】

國發基金匡列10億元與天使投資人合作出手投資新創事業,以創造「軟硬結合的技術服務新創事業」,對此,玉晟生技投資董事長林榮錦向生技醫療新創事業「出考卷」,強調天使投資人入資新創團隊時,新創團隊不能把「錢」當成重點,而是要自我突破企業成長的框限。

本業在晟德集團的林榮錦,醫療生技業母體有益安、澳優、順藥,玉晟創投則是產業投資部位,可供併購和投資。他說,他給的第一道考題是「如果你拿到美國核可,同意你公司明天上市,你的許可證要怎麼寫?」台灣的生醫新創事業多是技術起家,來向他行銷時,多數只把重點放在技術,對於「怎麼到市場賣產品」則總是沒有心理準備。

林榮錦第二道考題與BUSINESS MODEL有關。他指出,醫療產業相當封閉,做新科技時要看全球,幾家大型公司掌握發言權,中大型公司會從後段不斷併購,以達到「醫療╱藥品經濟學」,即醫療品質要愈來愈好,成本愈來愈低;可是台灣醫療新創事業經常借用台灣電子業商業模式,即大量製造、開創出口商機,把它應用在生技醫療業是錯誤的思維,「生技醫療業講求TIME TO MARKET,第一個進到市場就決定一切準則」。

林榮錦指出,問清楚商業模式是為延續第三個問題,即新創事業的專利與組織管理,專利應是企業競爭條件、不是營運核心,要先知道市場需要什麼,不是一直想強調專利的持有,「威而鋼專利過期,價格從300元╱顆跌到2元╱顆,且還有50%毛利,消費需求卻不會因此大幅躍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