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產業觀點/生醫產業能否茁壯 繫於法規鬆綁

【經濟日報  2017-09-20  蘇嘉瑞/KPMG安侯建業健康照護產業主持人】

生技醫療產業是下一世代最重要的產業成長動能之一,尤其結合大數據資料庫,遠距雲端互連網,超高速電腦與人工智慧,能讓台灣經濟順著既有資訊產業及健康照護等基礎開創新局面,然而生技醫療產業能否發展茁壯,則與法規制度的引導或限制息息相關。

日前閉幕的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議即有委員建議應提供生醫法規的推動平台。近日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亦撰文指出對於精準醫療、長期照顧與遠距醫療在大中華區產業競爭下的憂心,以及對醫療服務應在法規適度鬆綁上的剴切建議。

政府確已積極朝向將醫療服務與生技產業整合以產生綜效,例如積極推動新竹生醫園區的特色醫療聚落計畫。衛福部也已研擬適度放寬醫師法第十一條有關「通訊看診」的規定。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的「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草案,有限度開放公司可以社團法人的社員型式,參與投資及經營住宿型長照機構。一方面立法保障公司的投資權益;另一方面則以建立完善會計制度、提高保留盈餘及限制董監比例,加強長照住民的權益保護以及長照機構的法人治理。

金融保險業擁有低成本的長期資金,長照服務機構將是合適的財務投資標的之一。此外,如依據金管會增訂的「實物給付型保險商品」專章,結合健康管理、醫療、護理、長期照顧、老年安養及殯葬等實物給付保單,亦能將既有的長照保險保戶轉為潛在的長照機構住戶;對岸的泰康保險集團已成功利用保單連結高端養老服務來篩選高資產客戶,同時提供保險、財管、醫養、殯葬等全方位服務。

因此適度開放保險法及保險業資金辦理專案運用社福事業投資管理辦法,將能整合政府與民間量能,共同投入銀髮照護,提供高品質銀髮照護服務,並促進長照機構永續發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