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成大破解蘭花基因密碼 研究論文刊登Nature 未來可應用在蘭花的精準育種

【自由時報  2017-09-22  記者劉婉君】

1862年生物學家達爾文收到一朵來自馬達加斯加島嶼的大慧星風蘭,花朵後有長達30公分的細長花距,讓達爾文不斷思考,想要解開蘭花演化謎團。2017年國立成功大學與國際團隊合作,完成原始蘭花「擬蘭」全基因體解序,解開達爾文的遺憾。

成大團隊指出,蘭花基因體序列的解密,將被應用於蘭花精準育種,而這項突破性的研究也被刊登在Nature國際期刊。

研究團隊指出,百年來科學家一直極欲探究蘭花演化出多樣性的奧秘,藉由分析比對現存最原始的蘭科植物之一「擬蘭」(Apostasia shenzhenica)與一般蘭花外觀特徵基因,證實MADS-box基因家族成員的保留與消失,是蘭科物種演化過程中形成多樣化的重要原因。

該項研究由成大熱帶植物科學究所副教授蔡文杰、蘭花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蕭郁芸,及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張松彬等6人,與中國、比利時、日本等國共17個研究單位共同參與。蔡文杰名列共同通訊作者,蕭郁芸名列共同第一作者。

蕭郁芸指出,蘭花在大自然中需與真菌共生,了解蘭花演化與適應的調控過程,可了解生態之間的微妙平衡,精準育種除可改變花形,也有助於開發適應極端氣候的新品種。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