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賴揆振經濟 祭5政策6措施

【工商時報  2017-09-27  記者張語羚】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6)日首度赴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詢,提出振興經濟6大具體措施,並以5施政目標建設台灣,將透過軍公教加薪3%帶動民間企業調薪,延續林內閣的稅改政策,縮小內外資稅賦差距,並以5+2產業創新、前瞻計畫等,推動產業轉型、強化基礎建設。

振興經濟6大措施囊括,軍公教加薪3%、稅制改革、號召投資台灣、法規鬆綁、前瞻基礎建設、5+2產業創新。賴清德說,軍公教加薪有望帶動企業調薪,藉此刺激景氣、擴大內需,讓台灣經濟正成長。

稅改方案將朝減低受薪階級及中低所得者負擔著手,賴清德表示,適度調整中小型及新創企業稅賦,縮小內外資不公平待遇,以活絡資本市場、促進產業升級,預估將有542萬申報戶受益。

面對台灣投資動能停滯,賴清德日前大動作召集經濟部、國發會、內政部等6部會,就企業投資台灣的「五缺」問題找解方,今將首度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

賴揆說,將逐項解決影響產業發展的關鍵問題,確保水、電穩定供應,並滿足土地需求、培育及延攬人才等,並將提出一例一休的修正方案,吸引企業投資台灣,創造勞資雙贏局面。

賴清德認為,台灣是個小國,處在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中,必須更機動、更具彈性,因此將優先鬆綁財經相關法案,活絡經濟動能。留才、攬才法規也已列入立法院本會期的優先法案,力求排除法規障礙,友善投資環境。

為推動台灣產業從技術密集,轉型為創新且高附加價值型產業,賴清德承諾,將以5+2創新產業計畫,打造亞洲.矽谷、生醫產業、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同時持續加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透過軌道、水環境等8大領域,建設我國基礎建設。

賴清德也將以文化台灣、綠能矽島、智慧國家、公義社會、幸福家園5大政策建設國家。賴揆說,應厚植台灣的文化國力,展現自信並強化從在地到國際的競爭力。

綠能矽島、智慧國家也都是賴清德將持續深化的政策目標。賴揆表示,發展太陽能、風能等綠電是能源轉型的關鍵,並將以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提升環保設施營運效能,預估每年可以增加1.8億度的綠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