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保險業投資五+2 首年拚300億 金管會:將對壽險投資前三名及產險業第一名者進行表揚

【工商時報  2017-09-28  記者彭禎伶】

金管會近日公告,鼓勵保險業投資五+2新創重點產業方案,從今年9月1日到明年8月底為第一期,保險業可投資這些產業的股票、公司債及專案運用,目標新增投資金額300億元,依貢獻度及參與度,將對壽險投資前三名及產險業第一名者進行表揚。

保險局表示,除了公開表揚,也會給予保單審查件數加碼、安定基金計算保費時加分,即會有更實質的獎勵。

另外,為增加保險業投資五+2產業的管道,保險局近期也將修專案運用管理辦法,開放保險業得投資國內投信轉投資募集且接受委託管理的私募基金,即如國泰投信、第一金投信、摩根投信等都打算設子公司募集的基礎建設或綠能基金。

金管會引導金融業協助國內發展五+2新創重點產業,即包括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智慧機械、新農業、循環經濟等,其中即包括風力、太陽能發電等。

金管會去年已先公布國銀挺五+2產業方案,是從去年10月開始到今年底,銀行要增加授信1,800億元,到今年8月底銀行已增加對新創重點產業授信金額4,016億元,提早「超額達陣」。

壽險業則是從今年9月開始起跑,到明年8月底的12個月期間,要增加對五+2產業投資金額300億元,其中就包括股票、公司債,及依保險法申請的專案運用投資,如成立合資公司直接投資、入股等,這些投資金額合計,投資金額占整體業界比重及自家公司可運用資金比重,二項分數合計的壽險前三名及產險第一名,都可接受表揚。

另外,保險局也已請壽險公會研議安定基金保費計算內容中可增加五+2投資的占比,即可能從「金融進口替代」的8%中,分出4%;或是從其他財務指標或法遵的分數中,分出一點給投資五+2產業。

若獲得加分者,可望減少安定基金的保費,如第六級與第一級的公司每收1,000億元的保費,要繳給安定基金的保費可差2.5億元,具有一些實質鼓勵。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