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美首設跨國實驗室 發展肺癌精準醫療

【中央社  2017-09-28  記者張茗喧】

根據統計,肺癌已連續7年高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榮陽團隊昨天宣布和美國癌症研究院成立首間跨國實驗室,盼強化肺癌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共創台美醫病雙贏。

台北榮民總醫院、陽明大學共組的榮陽團隊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今年8月在美國前眾議員索拉茲(Stephen J. Solarz)紀念基金會協助下,榮陽團隊已和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研究團隊簽訂成立合作實驗室備忘錄,將成立台美第一間跨國研究實驗室。

北榮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楊慕華昨天在記者會表示,肺癌是全球最主要癌症之一,在台灣已連續7年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每年約新增1000個病例,患者確診時多是中、末期,5年存活率僅剩3成。

值得注意的是,同是罹患肺癌,亞洲人、西方人不論在罹患的基因型、臨床特性、藥物反應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

楊慕華指出,亞洲人的肺癌有較高比例是表皮生長因子突變的肺癌,常發生於沒有抽菸習慣的女性,而且對於標靶藥物有較好療效;西方人的肺癌則以未突變的野生型基因型為主,大多是有抽菸習慣者。

正因族群不同,以藥物治療效果也有差,楊慕華強調,未來將著重於探討種族差異對肺癌的影響,找出標靶治療新方向,並且建立「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強化免疫治療。

榮陽團隊成員、北榮醫學研究部基礎研究科科主任邱士華解釋,「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就是將癌症患者身上的血液,培養成胚胎時期的血液,並培養成T細胞,未來可望運用於免疫療法,是全球專家都在鑽研的方向。

楊慕華說,未來研究成果將直接提供合作機構臨床治療參考,可望解決肺癌面臨的基因型等治療瓶頸,盼共創台美醫病雙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