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產學成功合作模式 IDF戰機塗料 成治療肝癌良方

【工商時報  2017-10-05  記者彭媁琳】

科技部推動「價創計畫」,希望將大學研究成果轉化為有價值的產品,成功大學今年就以4項提案獲得1億8,200萬元的經費。其中,成大醫學院教授林錫璋結合IDF戰機塗料技術,發展出「大員微球」,可進行肝癌的動脈栓塞治療,並可應用於前列腺肥大、子宮肌瘤出血等症狀,是產學結合的重要案例。

科技部次長蘇芳慶指出,科學園區要能夠發展成功,一定要和周邊一流大學進行密切合作。例如美國北卡羅萊大學、杜克大學、史丹佛大學等,都是很好的例子。

南科要發展醫療聚落,與成大的研究發展密不可分。專長於肝膽腸胃科的林錫璋,就是推動醫療產學合作的佼佼者。

林錫璋指出,台灣肝癌每年新病患約4,000到5,000人,反覆發病者也要重新接受治療,很多病患初診發現肝癌時,就只能做栓塞治療。

因此,林錫璋與專長在航太技術的成大名譽教授王覺寬合作,把IDF經國號戰機塗料技術,轉化為藥用栓塞微球粒,作為肝癌的動脈栓塞治療藥材。林錫璋把這個藥材命名為「大員微球」,「大員」就和「台灣」的台語發音一樣,林錫璋要讓新型肝癌療法從台灣走向世界。

王覺寬表示,為保護戰機引擎,要用噴塗方式把材料噴到引擎上,有特殊噴料的引擎保固期限可延長10倍,現在把這個噴霧技術拿來作為醫療應用,把具有黏性的生醫材料加熱,經過特殊噴霧器噴出圓形固體,成為栓塞微粒。

為了配合血管大小,大員微球的顆粒只比頭髮直徑大一點點,不能太細,否則會進入血管當中,而顆粒太大就無法達成效果。林錫璋和王覺寬的團隊把複合材料用噴霧技術製成微粒,還可加藥進去、隨時間分解,這就是獨步全球的頂級技術了。

另外,研究了一輩子蝦子的成大蝦類疾病控制與育種研究中心主任羅竹芳,則是在科技部鼓勵之下,於2014年開始推動科技化蝦類養殖產業。

羅竹芳不僅建立起循環水系統的全室內草蝦完全養殖,更培育出抗白點病的草蝦家族,建立抗病的草蝦品系。羅竹芳的團隊與法國水產公司合作,挑選出抗病草蝦,業界盛傳,這些個頭大、體質好的草蝦只在歐洲頂級餐廳販售,每公斤市場價值上看80歐元,約相當2,880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