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創櫃板效益差 顧立雄:考慮設特殊版

【工商時報  2017-10-06  記者彭禎伶、魏喬怡】

政府該如何協助新創企業茁壯及籌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坦言,創櫃板市場無論在輔導面或籌資面「效益都不彰」,淪為少數微型企業打知名度的地方。台灣目前沒有「特殊板」市場,上市櫃公司都被要求有獲利才能掛牌,顧立雄承諾一個月內會與櫃買中心討論,是否要創建台灣的特殊板市場。

據了解,如英國有AIM市場、新加坡有凱利板,都是提供中小型企業在創建初期,可到公開市場募資及壯大,不會有最低資本額或獲利要求,但證期局表示,AIM及凱利板都採「保薦制度」,即有券商擔任保證及推薦人的角色,確保掛牌公司資訊揭露、財報等真實無偽。

顧立雄表示,目前台灣只有上市與上櫃兩個主板市場,興櫃並沒有集中撮合的交易功能,因此櫃買中心在企業申請要上櫃掛牌時,就會從主板市場的角度,去考慮投資人投資安全性、企業有沒有獲利等。因此,要不要在兩個主板之外再設置一個特殊板?即,可能不需要獲利要求,但要怎麼設計、什麼類股可以掛牌、要什麼樣的交易型態,以及是否限機構投資人投資等,他強調,諸多想法還不成熟,必須和櫃買中心好好討論一下。

立委余宛如質詢表示,創櫃板成立至今,有269家企業申請,只有114家獲准登錄,真正能募到資金的只有3%,現在全球資本市場在洗牌,如新加坡網路公司SEA就去美國掛牌,透過資本市場籌資拿下東南亞市場,甚至威脅到台灣如PCHome等企業。

顧立雄即回應,目前創櫃板的確效益不彰,應增加誘因,讓輔導與政策目標配合且更明確,即登錄櫃板的企業會逐步往公開發行、興櫃到上市櫃發展,而不是只強調自家公司或技術很好,卻存在董事是老公、監察人是老婆,財務也不透明等當責問題。

證期局也表示,創櫃板103年元旦開板,共有269家企業申請,114家公司登錄,但已有34家終止登錄,其中2家轉興櫃,1家上櫃。今年則有13家申請終止,其中6家是電子科技、5家文創,另有生技及其他類。創櫃板多是微型企業,有近4成募資金額在50萬元以下。

目前科技股若有經濟部推薦,可免獲利條件,即可申請上市櫃,顧立雄則是考慮是否要對未獲利的類股,增開新的掛牌市場,增加募資效率,協助新創企業成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