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百濟神州領跑 創新與資本雙輪驅動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網

近日美股三大指數齊創新高,生物醫療板塊強勢領漲。這其中,中概股百濟神州以逾兩倍的年內漲幅備受市場關注。美國時間10月10日,百濟神州最新股價已達114.73美元/股,自7月以來漲逾一倍,較2016年底30.36美元的股價則飆漲277.9%,成為年內漲勢最牛的中概股之一。

作為中國首家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創新型生物醫藥公司,至今尚未有成品上市的百濟神州為何如此受海外投資者追捧?

可以看到的是,7月以來百濟神州利好消息頻傳。先是宣佈在實體腫瘤治療領域的研發進入關鍵階段,隨即又與全球製藥業巨頭Celgene達成戰略合作,涉及資金高達13.93億美元,創下中國藥企單品種權益轉讓的新紀錄。

"以百濟神州為代表的中國生物製藥公司在創新和資本的雙輪驅動下,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9月28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桑國衛道。當日,百濟神州正式啓動與Celgene的戰略合作,並宣佈將加大對當今業界最前沿的治療腫瘤新藥之一——PD-1抑制劑(產品代號BGB-A317)在中國國內市場的投入。

新藥上市已有時間表

通過此次戰略合作,百濟神州全面接手新基在中國的商業團隊,並承擔Celgene在華已獲批產品——ABRAXANE 注射用紫杉醇、瑞複美和維達莎的商業職能,以及在研產品CC-122將來在華的商業職能。新基獲得百濟神州BGB-A317實體瘤適應症在美國、歐洲、日本及亞洲以外多個國家和地區開發和商業化的獨家授權,而百濟神州則保留了針對BGB-A317在除日本以外亞洲地區的實體瘤權利,以及在血液瘤和內部藥物組合領域的全球權利。

"通過與Celgene的合作,百濟在擁有國際一流新藥研發能力的同時,也具備了強大的商業化腫瘤產品線和銷售渠道,一舉完成了從研發為主的生物科技公司向綜合性一體化國際生物醫藥企業的轉型。"百濟神州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歐雷強道。

事實上,為轉型綜合性一體化國際生物醫藥企業,百濟神州早已展開布局。2015年,百濟神州在蘇州建立小分子靶向藥商業化生產基地。今年3月,百濟神州又在廣州投建大分子單克隆抗體類抗癌藥生產基地,預計2019年投產。

百濟神州首席財務官兼首席戰略官梁恒透露,BGB-A317預計在2019年上市。"2019年投產,並不意味著這個產品馬上就能銷售,因為管理部門還需要很多的證明。但我們希望2019年能夠上市。"

此次接手Celgene的銷售團隊,也是這一商業化過程中又一水到渠成的落子。梁恒坦言,百濟神州脫胎於研究機構,要在中國和全球推廣產品,進行商業運作,沒有經驗和渠道,是非常困難的。"把Celgene的銷售團隊請到我們公司來,很重要的目的是為以後公司產品上市打基礎。"

研發不懼"燒錢"

目前,百濟神州已有四個自主創新且擁有全球專利的在研產品進入國際臨床試驗階段,分別是PD-1抗體(BGB-A317)、BTK抑制劑(BGB-3111)、PARP抑制劑(BGB-290)和RAF二聚體抑制劑(BGB-283)。其中,BGB-A317正在國內進行註冊實驗;BGB-3111正在全球和中國進行註冊實驗,包括一項3期頭對頭試驗;另外還在進行BGB-A317與BGB-290和BGB-3111分別組合的臨床試驗。

衆所周知,新藥研發是一個燒錢行業,尤其是臨床試驗後期非常考驗資金儲備。

"PD-1的臨床試驗非常費錢,我們今年準備上臨床的是三千到五千人,每個病人的費用是13萬到15萬美元,中國可能會便宜一點,但這個錢不得不花。"中國與美國科學院院士、百濟神州創始人兼董事王曉東笑言,公司在每一個臨床試驗病人身上的開支,相當於一輛特斯拉。

從財報上也可看到,2016年公司的研發費用高達9803萬美元,而今年上半年這一數字就已達9001.8萬美元,同比增長130.9%。

由於百濟神州暫時沒有新藥上市,無法通過產品銷售帶來穩定現金流,因此資金來源一直主要依靠外部融資和產品權益轉讓。

事實上,此次與Celgene戰略合作涉及的13.93億美元交易相關資金中,百濟神州除將獲得4.13億美元的授權許可首付款和股權投資之外,還有資格獲得額外的9.8億美元基於開發、註冊和銷售的里程碑付款及BGB-A317的未來銷售許可費。在最新的融資動作方面,今年8月,百濟神州曾宣佈新公開發行246.5萬股美國存托股票,預計募股毛收入為2億美元。

再加上財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百濟神州現金、現金等價物和短期投資金額總值為4.07億美元。由此來看,目前公司資金儲備仍較為充裕。

梁恒強調,從資金來源角度而言,百濟神州沒有太大的顧慮。在美國,投資者對生物製藥公司的運作模式都已較為了解和接受,"只要看中你的項目,雖然風險大一點,他也會投資。"

中國資本市場近年來也日益看好生物製藥領域。"中國人口老齡化是大趨勢,中國的消費者能買到最好的消費品,但是藥相對來講用的卻不是最好的。所以這個行業的發展空間還是很大的,投資者會比較看好。類似我們這樣的公司在風投階段融資,價格並不低。"

"在銷售有正面的現金流之前,這肯定不是百濟神州最後一次融資,但相對來講,我們已經有一個比較好的基礎,"梁恒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