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發表中外製藥雙特異性抗體ERY974臨床前研究結果

【中央社  2017-10-12】

中外製藥株式會社宣布,當地時間2017年10月4日,《科學轉譯醫學》雜誌線上版(https://stm.sciencemag.org/content/9/410/eaal4291)發表該公司原創的雙特異性抗體ERY974的臨床前研究結果,ERY974是一種可同時結合Glypican-3和CD3的分子,目前開發用於實體瘤I期臨床研究。

《科學轉譯醫學》雜誌(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是《科學》系列期刊成員,是推動最新醫學進展的同行評議、多學科研究的基本平臺。

負責研究及轉譯臨床研究的資深副總裁Hisafumi Okabe博士表示:「ERY974是中外製藥與Chugai Pharmabody Research聯合研製的雙特異性抗體,應用了中外製藥的專利創新抗體工程技術。《科學轉譯醫學》雜誌發表本公司的ERY974研究結果,我們感到非常高興。話說癌症免疫療法已經轉變了癌症治療的方式,免疫系統在癌症治療中的作用將來可能不斷加大。ERY974屬於癌症免疫療法,我們堅信,它將在未來的臨床研究中展現抗腫瘤效應,成為有益於患者治療的藥物。」

Glypican-3 (GPC3)是一種膜蛋白,在各類腫瘤細胞的細胞膜上有高頻度表達,包括肝細胞癌、肺癌和胃癌。據報導,GPC3在胚胎期的各類組織中有表達,並發揮重要作用*,但在正常成人組織中罕有表達*。由於觀察到細胞在惡性變異過程中表達GPC3,因此認為GPC3是一種癌症特異性蛋白質(腫瘤相關抗原)*。

ERY974是一種雙特異性抗體,可同時結合(癌細胞膜上的)GPC3和(T細胞表達的膜蛋白)CD3,T細胞是一種淋巴細胞。ERY974是中外製藥採用專利抗體工程技術研製的T細胞重新導向抗體(T cell Redirecting AntiBody, TRAB),同時結合GPC3和CD3,將T細胞導向癌細胞,它還可啟動T細胞,針對性地攻擊、殺死鄰近的癌細胞。依據其啟動T細胞並攻擊癌細胞的作用機制,TRAB歸屬於癌症免疫療法。

上述研究顯示下列要點:

• 免疫組織化學顯示,GPC3在各類癌症(肝細胞癌、鱗狀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食道癌、胃癌、頭頸癌)中均有表達,既往報導顯示*,其在(體外)(30種不同的)正常組織中罕有表達

• 在體外觀察到,ERY974啟動GPC3依賴型T細胞,並殺死癌細胞

• 3種不同的小鼠實驗腫瘤模型顯示,ERY974具有抗腫瘤效應

• 其他免疫療法無效的(小鼠)癌症中也可觀察到抗腫瘤效應

• 動物毒性測試觀察到ERY974可耐受

依據上述臨床前研究結果,中外製藥於2016年8月在美國啟動ERY974治療GPC3陽性實體瘤的I期臨床試驗(NCT02748837)。

作為抗體治療藥物領域的領先公司,中外製藥將運用其專利抗體技術研製創新治療藥物,不斷貢獻於全球醫療保健和全世界人民的健康。

* D. Baumhoer, L, Tornillo, S. Stadlmann, M. Roncalli, E. K. Diamantis, L. M. Terracciano, Glypican 3 expression in human nonneoplastic, preneoplastic, and neoplastic tissues: a tissue microarray analysis of 4,387 tissue samples. Am J Clin Pathol. 129, 899-906 (2008). (人類非癌性、癌前性、癌性組織中的Glypican 3表達:4,387份組織樣本的組織陣列分析。《美國臨床病理學雜誌》129, 899-906 (2008).)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