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Amgen“聯姻”先聲布局生物相似藥 借道中國企業搶佔市場

資料來源:21世紀經濟報導

”Amgen執行副總裁Tony Hooper日前在與中國先聲藥業的簽約儀式上表示,“這次合作可以讓高質量的生物相似藥在中國上市,我們期待兩家公司長久的聯姻。”10月12日下午,全球生物制藥巨頭Amgen公司(Amgen)與中國先聲藥業在南京宣佈啓動生物相似藥聯盟。此前的9月26日,雙方在美國加州Amgen總部簽訂了合作協議,稱將在中國市場共同開發及商業化四種生物相似藥,涵蓋風濕免疫、腫瘤領域,是中美藥企在生物相似藥領域第一次展開較大規模的合作。

協議內容包括Amgen將繼續負責四種生物相似藥的共同開發、上市許可申報和生產;先聲藥業將負責生物相似藥在中國市場的分銷和商業化,Amgen公司保留特定的產品共同推廣權。協議所涵蓋的生物相似藥為Amgen現有生物相似藥產品線的一部分。

此次先聲與Amgen的合作藥物,包括治療類風濕疾病的Adalimumab (Amgevita)和治療腫瘤的Bevacizumab (Mvasi)。這兩款生物相似藥是FDA批准的各自品類的第一款生物相似藥。另外,在中國市場上,Amgen的Adalimumab (Amgevita)已於今年8月在申報臨床,Bevacizumab (Mvasi)也將在今年底申報臨床。

自加入ICH後,CFDA不斷出台越來越嚴格和規範的監管政策,選擇借道中國本土具有註冊、渠道優勢的企業來打開中國市場,成為越來越多外資藥企喜歡的合作模式。方式也愈發多元,包括合作研發,如禮來與信達;購買在研藥物、銷售權的讓渡,如Celgene與百濟神州;發揮各自在研發管道上的優勢,如此次的Amgen與先聲。

中國本土企業起勢

Amgen公司成立於1980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之一,2017年第三季度市值達1400億美元;2017年上半年營收112.74億美元;在生物相似藥領域,Amgen的研發實力覆蓋60%的大品種。

生物相似藥,即生物仿製藥,和原研藥相比,其質量、安全性和療效具有很高的相似性,但價格更低,增加了患者對高品質生物藥的可及性。目前Amgen的5個生物相似藥在研項目包括Trastuzumab、Rituximab、Cetuximab、eculizumab、Infliximab。

Amgen於2012年正式進入中國,“要以最快的時間把藥帶進中國,必須要建立強有力的合作伙伴。”Amgen副總裁兼日本及亞太區總經理溫陳佩茜解釋選擇先聲的原因,“我們在尋找合作伙伴的時候確實是非常謹慎,要共同秉持最嚴格的商業、質量的標準。”隨著近年來海外人才回歸、大健康產業投資基金的增多及研發技術大幅提升,對跨國藥企們來說,中國市場已經從單純的大型銷售市場,轉變為具有一定研發實力的投資標的。

中國企業的本土化優勢是投資者越來越看重的考量因素,百濟神州首席財務官兼首席戰略官梁恒表示,“小公司資金、團隊能力有限,但在中國,制藥行業跟政府的關係非常重要,其中涉及申報、市場准入、醫保對接,中國本土企業對市場的熟悉,對於國外藥企在華上市產品也有很大幫助。”“我猜想Amgen團隊是用放大鏡反複掃描中國本土製藥公司,選擇先聲估計是他們發現有開放和合作的基因。”先聲藥業董事長任晉生補充說,從商業合作談到了戰略聯盟,“談判開始,對於高端生物相似藥在中國的市場潛力和CFDA的審批,我們還有很多的擔心和疑慮。Amgen的收入的80%來自於美國,所以中國業務還沒有發力,對中國市場特別的謹慎。下一步合作會不斷地拓展內涵和廣度。”此時,中國國內的積極政策助推了一把力。

2015年以來CFDA的藥審改革涵蓋了生物相似藥領域。2015年《生物相似藥研發與評價技術指導原則(試行)》發佈,中國生物相似藥法規開始逐步完善。2016年修訂的《藥品註冊管理辦法》首次提出,“藥物審批時應當重點關注:生物相似藥與原研藥質量和療效的類似”。今年10月8日,中辦、國辦聯合發佈《關於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的意見》再一次明確提出“支持生物相似藥”。

對於雙方的進一步合作內容,Amgen中國區總經理張文傑表示,“目前Amgen跟先聲的合作範疇是最能夠有產出的領域。事實上在很多領域我們並不排他,我想尋求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加入到生物相似藥的研發領域。”

生物相似藥迎“春天”

生物相似藥在全球範圍內還屬於起步階段,但發展迅速。目前,歐美國家批准的抗體類生物相似藥不超過10個,在中國還是空白。

2016年全球處方藥物銷量前十位中,生物藥占了6個,分別為Adalimumab、Etanercept、Infliximab、Rituximab、Bevacizumab和Trastuzumab,這6大明星單抗產品市占率達到63%。2016年全球TOP 200 藥品銷售數據顯示,生物藥占70個,總金額1572億美元,占比達44%。

今年6月30日,AbbVie旗下蟬聯了五年全球“藥王”的Humira在中國大陸獲批上市了新的適應症銀屑病。

Humira(Adalimumab)是全球首個獲批上市的全人源抗腫瘤壞死因子單株抗體,2002年在美國獲批上市,作為免疫類藥物,目前修美樂在全球獲批的適應症多達14個,在超過96個國家或地區銷售,其2016年銷售額高達160.78億美元。

盡管AbbVie給Humira上了重重專利的“防護盔甲”,但架不住160億美金的市場價值太誘人,Amgen和其他生物相似藥公司頻頻發起專利挑戰,各方在專利訴訟上打得不可開交。

最新消息是,AbbVie和Amgen就Adalimumab類似物的專利侵權訴訟於今年9月28日達成和解。AbbVie給予Amgen的Adalimumab的非獨家專利許可授權,該授權在美國市場自2023年1月31日起生效,在歐盟大多數國家則自2018年10月16日起生效。

Amgen承認AbbVie聲明的Humira專利有效,需向AbbVie支付Adalimumab類似藥銷售額的版稅。美國市場占據了修美樂全球銷售收入的65%左右,保護了美國市場意味著Humira未來5年的成長依然可期,而Amgen則可以一年後在美國之外的市場大做文章。

在中國市場上,Humira雖在各地上市的價格不一,但單支價格幾乎都在7600元以上,以兩周一劑的用量來看,患者每年需近20萬元費用。具有價格優勢的生物相似藥顯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而在同一個產品上,Amgen與AbbVie的和解、與先聲的合作幾乎前後腳宣佈,搶佔市場的心情迫切。

全軍腫瘤中心主任秦叔逵認為,“高品質的生物相似藥對於臨床而言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為解決中低收入人群使用昂貴的癌症生物藥打開了一扇門。希望兩家公司擴大合作,也希望Amgen早日把EPO、GCSF的長效製劑、骨轉移藥品等更多藥品引進到中國,給中國患者提供更多的選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