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日攜手研究 失智、失明 治療燃生機

【中央社  2017-10-17】

國際間對於細胞治療的研究如火如荼,台灣醫療團隊在青光眼、失智症治療頗有建樹且潛力可期,吸引日本專家邀請台灣團隊攜手研究,為高齡社會的失明、失智等疾病找到治療生機。

台灣在細胞治療領域究竟做了哪些事?根據「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統計,2010年至2017年國內申請人類細胞治療產品臨床試驗案共有64件,其中72%是學術研究、23%查驗登記。

這些案件的領域方面以腫瘤、神經占20%最多,其次依序是心血管疾病15%、皮膚12%、器官衰竭及骨關節炎均為9%、眼部疾病8%,可惜受限法令、財力,至今仍沒有正式產品問世。

說起連日本專家都豎起拇指的台灣相關研究,不得不提及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醫學研究部基礎研究科主任邱士華,他是台灣第一個重現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iPSC)的專家。

邱士華解釋,iPSC是將成人的體細胞利用基因改造的方式,讓它回到胚胎幹細胞、相當於受精卵發育第5天的狀態,不僅具有分化成各種組織的能力,也能避免以活生生的胚胎進行實驗可能引發的倫理爭議。

日本2006年一發現iPSC,隔年美國就開始進行研究,當時正好在美國進修的他,也就搭上這班順風車,開始為期10年的iPSC探索之旅。

邱士華說,日本最初是以「皮膚細胞」培養出iPSC ,但患者必須得忍受「切膚之痛」,使用的基因也有引發癌化的疑慮,他和研究團隊耗時多年,總算在2013年成功培養出iPSC,找到安全性更高的基因,只要以血液就能培養出iPSC,研究成果2013年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實驗醫學期刊」,更獲得山中伸彌來函表示佩服及致賀。

光是找到iPCS還不夠,眼科醫師出身的他,更以專業結合這項技術,可望為治療「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帶來突破性進展。

邱士華解釋,「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是常見的眼部退化性疾病,65歲以上人口約有一成民眾罹病,是老年人失明主因,研究團隊利用iPSC培養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也就是感光細胞,可修復眼部損壞細胞,並擋住因黃斑部病變產生的新生血管,治療老年失明。

最新技術更能進一步培養出分化成「功能性視神經」,即「神經節細胞」,他說,神經節細胞就像是眼睛的變電所,正常人的約為5公分,目前已經可以培養出2 公分的神經節細胞,未來具有治療青光眼、視神經病變的潛能,已進展到大鼠實驗。

看見台灣創新潛力 台日將攜手合作。邱士華說,台灣研發能量非常充沛,但過去礙於法規限制,使得台灣研究團隊直到近年才漸漸在細胞治療領域嶄露頭角,但相較日本仍落後一大截。

以視網膜細胞治療為例,他說,台灣還在動物實驗階段,日本iPSC專家高橋政代今年3月已完成全球首例iPSC細胞他體移植。

邱士華表示,日前高橋政代來台演講時提及相當感念台灣人在311核災時的援助,希望結合台灣的研究實力,和北榮攜手研究以iPSC治療眼疾,最快明年中就能展開合作,可望成為台灣在此領域跨出的重要一大步。

隨著高齡社會到來,失智症人快速攀升,當前細胞治療蓬勃發展,醫界期待能帶來失智症的解方。

台北醫學大學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黃彥華表示,北醫研究團隊自2007年開始進行幹細胞研究,花了5年時間研發出專利的離心技術,可以從周邊血的「造血幹細胞」中分離出「微小血液幹細胞」。

黃彥華說,「微小血液幹細胞」是胚胎發育早期的細胞,發育能力相當好,可以修復人體任何部位的受損組織,還能穿越大腦的血腦屏障,修復神經系統,未來可望應用在腦部創傷、失智症患者身上,發揮其修復神經的優勢,盼緩解高齡社會與日俱增的神經疾病負擔。

另外,這項技術也可誘使牙齦、老化骨骼重新生長等,可望治療牙周病,目前已完成老鼠、兔子、豬等動物實驗,並以學術研究案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臨床試驗,預計於明年第一季完成臨床一期試驗,並於明年第二季進入二期臨床試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