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共十九大新聞中心記者會 中國衛計委主任李斌談健康

【北京商報  2017-10-23  十九大特別報導】

中國醫療衛生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10月22日,十九大新聞中心召開“滿足人民新期待 保障改善民生”記者會。會上,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居民健康和醫療衛生水平大幅提高,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立柱架梁的任務基本完成,80%以上的居民15分鐘內就能到達最近的醫療點。而下一步,相關部門將繼續為居民發放健康“大紅包”,繼續推進家庭醫生簽約、婦幼健康服務等方面工作,繼續增進人民健康福祉。

“近五年來,中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李斌介紹,中國初步建立了分級診療體系,以基層為重點,配置醫療資源;醫療集團、遠程醫療協作網等醫聯體的發展,使得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較高水平的醫療服務,目前縣域內就診率已達到82.5%。通過改革,中國還取消了實行60多年的公立醫院“以藥補醫”舊機制,逐步建立起維護公益性、調動積極性、保障可持續的運行新機制;相關部門著力解決低價藥、兒童藥等臨床易短缺藥品的供應問題,建立起由基本醫療、大病保險、應急救助、醫療救助構成的基本醫療保障體系,實現了異地就醫住院的直接結算,保障水平也在不斷提高,個人衛生支出占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從醫改前2008年的40.4%下降到30%以下,也是近20年來的最低水平。

李斌表示,下一步國家衛計委還將繼續給人民群衆發大禮包。例如在4.3億人的基礎上,繼續擴大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範圍,特別是要對貧困人口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覆蓋,部分困難家庭、慢性病家庭、老人家庭將重點覆蓋。“中國還將繼續實施改善醫療服務的行動計劃,廣泛推廣預約診療、遠程醫療、 日間手術等便民惠民措施,進一步織牢織密基本醫療保障網,著力解決好農民工、‘雙創’人員異地就醫的直接結算問題”,李斌介紹,此外,相關部門還將加強婦幼健康服務,著力補短板,例如兒科、婦產科、麻醉科人才短缺問題,同時通過提升基層服務的能力,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深化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進一步增進人民的健康福祉。

首都醫科大學公共衛生教授崔小波表示,國際上按照能否實現12分鐘醫療服務圈和18分鐘醫療服務圈來衡量城市和農村的醫療可及化服務水平,經過數年努力,中國實現了八成以上居民15分鐘就能抵達醫療點,可以說是在初級衛生保健建設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績。“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中國醫療隊伍建設仍存短板,邊遠和農村地區醫療服務人員配備不齊,年長鄉村醫生退休保障機制也尚不健全。”崔小波還向北京商報記者分析稱,中國家庭醫生簽約模式並不合理,患者就診一次就視為自動簽約,而不是由患者主動發起簽約,這就無法通過家庭醫生簽約狀況衡量該醫生績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