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蘋果布局醫療感測 台灣健康量測4雄出列

【工商時報  2017-10-25  記者涂志豪】

蘋果營運長傑夫.威廉斯(JEFF WILLIAMS)來台參加台積電30周年慶,在由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主持的論壇中,提及十分看好醫療感測科技前景,這也是蘋果未來重要布局方向。法人看好蘋果明年將力拱具健康量測功能的穿戴裝置市場,原相、盛群、偉詮電、新唐等健康量測概念股可望成為市場新主流。

威廉斯看好醫療感測科技其來有自。蘋果今年推出智慧手錶APPLEWATCH 3及新版作業系統APPLE WATCHOS 4,加強了健康量測相關功能,包括可直接用來進行心跳監測,當發現不尋常動態時會發出提示。此外,蘋果數年前推出的HEALTHKIT及近來推出的CAREKIT都協助APP開發商開發醫療感測相關軟體,讓用戶可以更容易獲取自己在血糖值、睡眠、哮喘、運動狀態等不同的醫療數據。

蘋果也在日前加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推出的FDA PRE-CERT前導計畫(PILOT PROGRAM),該計畫為加速健康科技的創新與進入市場的時程,FDA 將針對低風險及過去有相似產品做為評斷標準,讓數位醫療創新產品能有機會更快得問世。

業者認為,包括蘋果在內的科技大廠雖不能介入醫療行為,卻可以提供更好的醫療感測及健康量測技術,隨著FDA加快健康數位產品審核,未來搭載監測心跳、血壓、血糖等醫療數據的健康量測穿戴裝置,出貨量將開始出現爆炸性成長。

包括原相、偉詮電、新唐、盛群等業者早在2∼3年前就看到健康量測的新趨勢,近幾年陸續開發出健康量測相關晶片,並獲得系統業者採用。以原相為例,搭載PPG(PHOTOPLETHYSMOGRAM)光容積技術及客製化演算法(ALGORITHMS)的心跳感測晶片,已打進韓國LG、大陸龍旗、美國UNDER ARMOUR供應鏈,在健康量測市場持續擴大市占率。

偉詮電同樣推出同樣基於PPG技術的心率監測微控制器,搭配新日本無線電(NEW JRC)的光學傳感器及羅姆(ROHM)的加速度計,完整健康量測模組方案已量產出貨,並獲ODM廠採用在高爾夫智慧手錶當中。

盛群及新唐的健康量測微控制器(MCU)近幾年放量出貨,如盛群推出多款針對血壓計或血糖儀的設計方案,強攻血糖儀或整合血糖、尿酸及膽固醇量測的多合一機型或穿戴裝置。新唐也開發出超低功耗的健康量測MCU並量產出貨,搶攻搭載血壓計、血糖儀、計步器、心電儀、血氧儀等功能的行動裝置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