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智慧醫療商機夯 病前預防才夠棒

【工商時報  2017-10-26  記者陳泳丞】

工研院生醫所林啟萬所長昨(25)日指出,2016年醫材產業產值達1,415億元,是台灣生物技術產值中規模最大的,而醫療產業正在進入4.0時代,整合大數據跟智慧分析,導入雲端與AI,希望簡化整體醫療流程、降低醫病風險,更可大幅節省醫療支出費用。

雲端與大數據發展如火如荼,讓智慧醫療成為「大勢所趨」,昨日登場的「2017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MEDiT)」邀集各國專家,共同為生技醫材產業獻策。

富士通株式會社第二健康照護系統事業本部長前田達也指出,富士通在醫療健康產業著墨已久,未來10年會是照護產業的爆發期,人們會從「生病了才看醫生」轉為「生病前就進行預防」,前田達也舉例,洗腎的病人需要透過血液或腹膜透析來維持各種數值的正常,這些數據如果可以提供作為機器學習的判讀檢測,就可以在民眾患病之前進行提醒與醫療,避免民眾踏上洗腎的不歸路。

為了布局健康照護,富士通也在大阪建立了「感知屋」,屋內裝設體重計、血壓計等日常會用到的數據檢測儀器與感應器(sensor),透過生活數據的累積來進行預防性醫療;除了現有的研究計畫,明年富士通也會增加基因檢查數據的收集應用,要從搖籃(出生)追蹤到墳墓(死亡)、落實預防性醫療。

至於我國工業電腦的龍頭研華,在「萬物皆需IoT」的時代也跨入醫療應用。研華協理黃滇樺指出,研華結合過去的硬體強項,目前研華除了在台灣與榮總、彰基等37所醫院合作外,大陸合作的醫療機構也超過一百家,還有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都有研華的足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