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基因修復大突破 遺傳疾病治療新生機

【台灣蘋果日報 2017-10-27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基因編輯療法又有重大突破!兩組美國科學家昨發表新一代的分子編輯工具,未來可望天衣無縫的修復生物體基因編碼中微小但致命的錯誤,為最終治療多種人類遺傳疾病帶來曙光。

兩組科學家的研究,分別發表在權威期刊《自然》和《科學》上。這2項新技術將使基因編輯的運用更廣泛、更準確,包括遺傳性失明、鐮狀細胞貧血、囊腫性纖維化等數千種疾病的基因突變,都可能來作精確基因修復。

永久改變DNA的錯誤

新技術之一是鹼基編輯(base editing),這是直接對DNA(去氧核糖核酸)進行「化學手術」,永久改變DNA上的錯誤片段,而不會影響到基因組的階梯狀結構。另一種技術則是修復RNA(核糖核酸)上頭的錯誤。

近年來最火熱的基因編輯工具是CRISPR-Cas9,這種工具有如一把分子剪刀,可以剔除變異的DNA,代之以新的片段.但可能使DNA出現斷裂。鹼基編輯則比CRISPR更進一步,DNA六十億個鹼基對中即使只有一個出錯,都能將之作修復。

領導鹼基編輯團隊的哈佛大學教授劉大衛(David Liu)表示:「CRISPR像是剪刀,而鹼基編輯器像是鉛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