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杏輝打世界盃 射3箭衝營運 新藥、天然產物、製劑為布局重心

【工商時報  2017-10-31  記者杜蕙蓉】

杏輝啟動全球生醫板塊布局,董事長李志文表示,已鎖定新藥、天然產物、製劑╱保健食品等3大營運重心,將以拚進國際為目標,明年起全面參加國際各大生技展和尋求跨國合作,增加曝光機會打世界盃。

李志文表示,為加速國際化腳步,集團是以火箭加人造衛星等導航系統全力搶進,規畫中的3支箭分別是杏輝母公司為製劑、保健食品等終端商品打通關,首戰是亞洲市場。

新藥則以杏國為主力,目前杏國旗下已有4個藥開發中,進度最快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眼藥、三陰性乳癌新藥都已進入三期臨床,而治療頭頸癌的新藥也已進台、美二期臨床。

另外,天然產物主力為大陸杏輝天力,天力已成功開發從控管源頭的種植到生產一條鞭式管理的管花肉蓯蓉,不僅原料已經接獲國際直銷客戶大單,也順利開發治療血管性痴呆的新藥「天力再生-蓯蓉總苷膠囊」,該新藥藥證在2013年時以人民幣5,500萬元(約合新台幣2.53億元)賣斷給江蘇康緣藥業。

杏輝大中華區總經理游能盈表示,除了肉蓯蓉外,在天然產物部分,目前也開發出茯苓、核桃等純化萃取物原料,正進行各項研究中。

游能盈說,為進軍國際舞台,杏輝天力的天然產物今年已參加上海「世界製藥原料中國展」等展覽,明年目前已經規畫參加5∼6個海外大展。

李志文表示,除了天然產物相關的原料展之外,集團去年也參加聖地牙哥「2017年北美生物科技展」和台灣生技展等,由於目前杏國的新藥開發已經進入三期臨床,也比較能獲得國外藥廠的關注,未來跨國合作的機會相對濃厚。

創立40年來從未虧損過的杏輝,近年因提列杏國等新藥公司的研發損失,獲利不如以往,今年前3季營收15.7億元、年增1.63%,上半年為獲利為損平,下半年由於杏輝天力接單不弱,加上杏輝本業成長,法人預期全年獲利將優於去年。


李志文:募資不易 生技公司大洗牌

資本市場低迷,生醫股價直直落,杏輝集團董事長李志文表示,在資金募集不易下,生技產業將進入大洗牌,單一品項和沒有富爸爸支撐的公司會面臨比較大的挑戰。

李志文認為,台灣生技產業人才濟濟,但企業規模都不大,無法像國外大型製藥公司擁有雄厚資金及營收,可收購國際的新藥與技術,加上國內醫療產業的總體產值不大,要支撐新藥開發有其困難度,因此須要政策支持及蓬勃的資本市場。

不過,由於投資人信心不足,短期內要仰賴資本市場的挹注相對困難,僅有單一品項或者產品接續力道不足的公司壓力會比較沈重,因此,生技公司的併購和整合將成為趨勢,而就整體性的發展來看,這也是比較好的現象。

李志文認為,生技產業是一條佈滿驚奇與荊棘的希望道路,也將成為台灣重要產業,在這個萌芽階段,新藥公司若有富爸爸的資金當奶水,會比較有實力渡過難關,而預期的產業大洗牌後,生技業將可望有新局展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