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APEC領袖 力推無美國版TPP

【工商時報  2017-11-10  記者吳慧珍】

因美國總統川普斷然決定退出而陷入膠著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可望重現生機。在日本帶頭積極運作下,美國以外參與TPP談判的11國,尋求在本周開鑼的越南峴港亞太經合會(APEC)場合重新協商,盼TPP明年就能生效。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日本領銜下,齊聚APEC峰會召開地峴港的各國貿易協商代表,有意擱置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主政期間支持的條款,打算重新修訂TPP。

貿易專家指出,TPP成員國同意,凍結生物藥智慧財產權保護條款及延長著作權保護規定。其他談判癥結點料圍繞在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SDS)、電子商務監管、原產地規則(RULE OF ORIGIN)等

擔任智利TPP首席談判代表的貿易副部長納薩爾(PAULINA NAZAL)周三表示,美國除外的TPP談判國,期待能達成協議並於明年生效。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周二指稱,11個成員國希望在本周達成「原則性共識」。

TPP新協定若大功告成,日本、加拿大、澳洲、墨西哥、新加坡、馬來西亞、智利、越南秘魯、紐西蘭、汶萊等11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合計超過10兆美元。

新協定料與美國退出前談成的內容相去甚遠,但協商代表和貿易專家均指出,新TPP仍將發揮戰略意義。此外,原先的條款部分會加以保留,為美國日後重新加入開一扇門。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研究員達斯(SANCHITA BASU DAS)指出,TPP的戰略意義包括平衡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政策,以免亞洲經濟體過度向中國大陸靠攏。

智利TPP首席談判代表納薩爾表示:「我們樂見美國在不久的將來歸隊。川普政府應多多了解這項協定,好好研究其他11個經濟體為何如此投入。」

不過出訪亞洲的川普,本周在東京向企業領袖演說時,還是難掩對TPP的反感,他堅持雙邊貿易協定才能促進貿易,情況也不會搞得太複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