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2017年生醫競爭力排行榜 台灣打敗南韓

【工商時報  2017-11-16  記者彭媁琳】

在國際生醫期刊PUGATCH CONSILIUM近期發布的2017年生醫競爭力排行榜中,台灣擊敗勁敵南韓,名列新興市場的第三名,僅次於新加坡、以色列。相較於南韓在多個評比項目中較去年衰退,台灣則是呈現穩定發展。

科技部次長蘇芳慶指出,台灣在全球生醫領域的排名其實比一般人想像的還要好,雖然落後新加坡較多,但是與以色列幾乎不分上下,而且在生醫製藥領域,更是遠勝南韓。

PUGATCH CONSILIUM將成熟國家與新興市場國家分開來評比,在成熟國家中,美國生醫產業競爭力名列第一,其次是瑞士、德國、英國,唯一上榜的亞洲國家是日本,名列第六。在新興市場國家方面,去年前三名是新加坡、南韓、台灣,今年排名有所更動,台灣仍維持在第三名,南韓則被以色列擠下來,落居第四。

報告中盛讚亞洲四小龍的台灣和新加坡名列生醫競爭力排行榜的前三名,多年來支持相關領域的創新、研發、高品質教育、良好的產學合作。尤其台灣在過去數十年來,致力於發展資通訊產業,這些發展也協助推動生醫領域研究能量。

而台灣與第一名新加坡差距,以生醫研究基礎條件最為接近,其次是研究機構的能力,而在市場准入與金融方面,稍嫌不足。

蘇芳慶指出,台灣發展生醫產業應該結合過去資通訊產業與精密製造業的強項,搭配市場拓展,才可以快速成長,進而吸引更多廠商願意投資,並把技術提升到具更高附加價值產品,過去台灣南部螺絲產業現在轉型為南科牙材、醫材企業,就是最好例子。

他認為,生醫製藥領域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進行研發,中期目標則是進行醫材研發。目前最快速,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效的,就是發展智慧醫療、健康照護、偏遠地區長照等數位醫療產業,透過台灣成熟的行動裝置技術,以及大型廠商所發揮的帶頭作用,協助中小企業快速提升技術、提升業績。

另外,資金投入也是生醫產業發展的關鍵。蘇芳慶表示,新加坡可以年年名列前茅,就是因為彈性化處理生醫投資,我國應更開放外國人才、創投資金投資生醫產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