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賴揆喊話 爭取加入CPTPP

【工商時報  2017-11-17  記者張語羚】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6)日表示,台灣經濟發展要融入區域經濟,無論是多邊或是雙邊,都非常重要,相關部會應及早因應,做好各種準備,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指出,CPTPP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更具有包容性,對我爭取加入有利,預估最快2018年生效。

國發會與經濟部昨在行政院會報告稍早於越南峴港出席APEC雙部長會議成果。針對日本等國推動CPTPP,龔明鑫強調,CPTPP允許有新會員加入機制及意願,對台灣加入相當有利,不過目前文本尚未公布,預計最快2019年就可以生效,經濟部正在積極準備中。

龔明鑫說,智慧財產權、商標法等法案都在陸續推動與國際接軌,會透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或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際區域組織爭取支持,初步獲得善意的回應。針對CPTPP完整文本尚未曝光,他表示,考量投資人與當地政府爭端訴訟,部分國家可能做不到,也有部分開發中國家無法達到嚴格的智慧財產權保護,還有政府採購法等共20項都已優先暫緩或凍結,形同降低未來台灣爭取加入門檻,不過目前日本正積極推動CPTPP,因此整體進程比想像中順利。

龔明鑫說,推動CPTPP策略包括一、持加強推動法規調適與國際接軌,二、利用雙邊及多邊場合爭取各國支持我加入區域組織; 三、加強國內溝通。目前行政院已設立行政院經貿推動辦公室,未來推動CPTPP應會是重要工作之一。

賴揆強調,明年APEC將由巴布亞紐幾內亞主辦,會議設定議題包括數位連結、區域經濟整合、包容性成長、結構改革等,相關部會應及早研議相關倡議,並在今年會議所達成成果基礎上,持續加強推動與APEC各經濟體的合作,以拓展我全球商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