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陸中藥產業發展迅猛 以每年20%速度成長

【工商時報  2017-11-21  記者李書良】

在大陸政府加速推動「健康中國」戰略下,被視為是民族文化瑰寶的中醫藥成為重點扶持的產業。日前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官員表示,目前大陸的中藥產業發展迅猛,正以每年20%的速度遞增。

新華網報導,日前在成都召開的四川省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推進大會上,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做上述表示。他指出,2016年,大陸中藥工業規模以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超過8,600億元人民幣,占全國醫藥工業的近3分之1。

王國強認為,大陸要加快中藥產業發展,一方面要瞄準重大需求,研發更多類似「青蒿素」那樣的代表大國水準的中醫藥健康產品;另一方面也要貼近群眾生活,催生更多家喻戶曉的中醫藥健康產品。

他說:「我們還要深化中醫藥與養老、旅遊、互聯網、食品、體育等融合,推進服務模式創新,形成新的業態。」

另一方面,大陸在中藥進出口表現上也穩定增長,市場影響力日增。據醫藥網稍早報導,2017年前3季,大陸中藥進出口額為37.16億美元,年增7.40%。其中,出口26億美元,年比微降0.27%;進口11.16億美元,年比大增30.81%。 前3季度,大陸中藥出口至118個國家和地區,亞洲地區是大陸中藥出口的傳統市場,也是主要市場:大陸中藥前3季對亞洲國家和地區的出口額為15億美元,年比微降0.06%,占比達到57.73%。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以前一直是大陸中藥出口的第2或第3大市場,並在近兩年保持了較高的增幅。但在今年前3季度,美國超過日本躍居大陸中藥出口第1大市場,前3季度對美出口額達到4.25億美元,占大陸中藥出口總額的16.36%。其中,中藥材和保健品原料對美出口額年比增幅較大。

今年前3季,大陸對日本市場的中藥出口量年增36.40%,出口額為3.7億美元,年比微漲3.35%。對日出口的主要是植物提取物和中藥材飲片,其中植物提取物無論在數量上還是在出口金額上年比都有一定增長。香港仍繼續為大陸中藥出口的第3大市場,前3季出口額為3.4億美元,年減15.30%。


藉「一帶一路」 陸中醫藥前進東南亞

自大陸政府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陸續推出一連串有利於中醫藥國際化發展的政策。其中,東南亞國家是大陸中藥貿易的重要對象。資料顯示,大陸與東協在2016年中藥貿易總額6.12億美元,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泰國、越南5國占貿易額的97%。

21世紀經濟報導稱,2016年底,大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發改委聯合印發了「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16-2020年)」。

到2020年,中醫藥「一帶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基本形成,與沿線國家合作建設30個中醫藥海外中心,頒布20項中醫藥國際標準,註冊100種中藥產品,建設50家中醫藥對外交流合作示範基地。

其中,馬來西亞被視為是大陸中醫藥在海外發展中,1個值得培育的市場。儘管馬來西亞政府還未正式承認中醫藥作為藥品的合法地位,缺乏法律保護和政策扶植。不過,在馬來西亞等華人聚集的國家,民間的追捧成為大陸中醫藥「走出去」的一大動力。

報導稱,北馬中資企業協會祕書長、眾花南藥總經理柏險峰表示,為回應「規劃」要求,公司未來將沿「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加快布局,業務覆蓋東南亞、南亞、東非和地中海等國家。

據了解,眾花南藥是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旗下中國中藥公司的全資子公司,2014年在馬來西亞檳城註冊成立,成為國藥集團「走出去」的首家中藥企業,已累計在檳城投資5千萬元人民幣。國藥集團是直轄於國資委的央企,為大陸規模最大、產業鏈最全、綜合實力最強的醫藥健康產業集團。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