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美國零售媒體醫療保健業 併購抵禦科技大廠

【工商時報  2017-11-22  記者陳穎芃】

《華爾街日報》報導,亞馬遜、臉書及谷歌等科技大廠不斷跨足新市場,使美國零售、媒體、醫療保健產業尋求併購來抵禦威脅,估計今年11月將締造美國史上單月併購總額次高紀錄。

市調機構DEALOGIC統計,11月以來美國企業宣布的併購案總額已累積到2,000億美元,估計11月併購總額將是1995年該機構開始追蹤這項數據以來的次高紀錄。

事實上,今年以來美國聯邦政府打擊市場壟斷,使企業併購總額較去年同期下滑18%至1.22兆美元,但近日併購交易量與規模急速膨脹,其中一大原因就是亞馬遜對眾多傳統產業帶來的威脅。

今年8月亞馬遜宣布收購全食(WHOLE FOODS)連鎖有機超市後,美國各大投資銀行開始接電話接到手軟,幾乎每天都有零售商打來諮詢併購計畫,目的無非是希望聯手同業抵擋亞馬遜攻勢。

亞馬遜近日傳出有意開設線上藥房的消息後,連鎖藥局CVS HEALTH也打算投資660億美元收購醫療保險公司AETNA,且內情人士稱雙方可望在11月底前達成協議。

在媒體業方面,AT&T開價850億美元求購時代華納。AT&T執行長史蒂文生(RANDALL STEPHENSON)坦言,併購目的是結合AT &T行動通訊事業與時代華納影視內容,在線上廣告市場對抗臉書及谷歌,無奈遭政府阻撓。

美國司法部周一控告AT&T收購時代華納一案違反市場競爭。司法部表示:「AT&T與時代華納合併不僅阻礙市場競爭及創新,還將提高數百萬名美國人的有線電視費用。」

線上影片串流業者網飛(NETFLIX)快速壯大,也在媒體業掀起波瀾。迪士尼繼今年8月宣布停止對網飛提供線上內容,並預告推出自家線上串流平台後,11月傳出有意收購21世紀福斯多數資產。

美銀美林全球併購部門主管巴羅諾夫(STEVEN BARONOFF)表示:「這些科技公司讓許多企業執行長驚覺,過去單打獨鬥、維持現狀的策略不再可靠。」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