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化銀髮攜手30個夥伴 建平台搶居家照護商機

【自由時報  2017-11-28  記者陳永吉】

由工業局指導、工研院輔導,中化旗下的中化銀髮攜手產、官、學、研、醫等逾30家單位,昨天推出台灣第一個全方位的「居家照護一站式平台」,30多家單位中,除中化之外,還包括國內醫材廠—雃博、新光保全、特力屋,以及外商歐姆龍、3M等,將共同搶食國內長照商機。

所謂的「居家照護一站式平台」,就是由中化提供專線及網路平台,再以照護管理師為核心,針對每一個案鎖定需求問題,透過親自訪視,確認個案情況後,協助讓醫療、護理、照顧、輔具等一次到位,讓民眾找到最適合的照護資源,目前建立的電子商務平台,已經有30多家廠商加入,共同協助解決照護問題。

衛福部主秘王宗曦表示,台灣目前65歲以上的長者約323萬人,估算明年將再增加20萬人至343萬人,占總人口的14%,達「高齡社會」,預估到2025年65歲以上的長者則達總人口的20%約500萬人,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長照需求刻不容緩。

中化銀髮也統計過去4年自費市場「長輩居家照顧服務內容」,中化銀髮總經理李宗勇表示,長輩居家照顧以安全(78.6%)和關懷陪伴(77.5%)需求為最高。其中居家安全服務項目包含確保沐浴安全(54.7%)、浴室環境整潔(53.6%)、臥房環境整潔(52.6%)此三項項目需求比重最高,主要是預防長者跌倒及動線的規劃,反而不是一般的家事清潔。

至於居家關懷陪伴項目則以陪同就醫(47.8%)、備餐煮食(47.1%)、簡易關節活動(42.5%)等最受歡迎。李宗勇表示,這也與一般民眾普遍認為長輩照顧最需要的「身體照護」是清潔、排泄物處理、翻身拍背、餵食等有所不同。

李宗勇認為,長照如果能產業化,將與目前政府所推的長照服務互補,可望解決政府面對社會高齡化的問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