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金管會開門 引導銀行注資創投

【工商時報  2017-11-28  記者陳碧芬】

金管會最新放寬銀行對創投事業的持股比率上限,由現行5%提高至100%,金管會官員表示,這是要重拾台灣銀行業的「工業銀行功能」,導引銀行業自有資金順利轉進產業投資,讓銀行扮演產業成長的推手。

創投業主管表示,由於銀行業與產業間的認知不同,需要好好選擇創投管顧團隊,如證基會的創新創業基金,否則功效發揮將大受延遲。

據創投公會統計,相較保險、證券,銀行業是金融機構參與創投的最大來源。由於金管會一直限於「產金分離」的規定,銀行機構投資創投管理公司被迫相當分散,像兆豐銀行已投資37家創投公司,個別投資資本有小至1.5億元,根本無法發揮控盤功能。

經過多年調整,尤其是早年交通銀行的產業投資部位,逐步集中到兆豐金控旗下,以百分之百持股的兆豐創投、持股40%的兆豐第一創投。兆豐金控年報統計,整體創投事業的預估帳面上的可用投資餘額約為新台幣125.48億元,佔台灣創投業整體實收資本額的8.72%。

金融機構所屬的創投公司,向來半數聚焦投資於電子資訊、半導體、通訊及光電等產業,近年則以參與生技業、文化創意及服務業,投資地理範圍「台灣為主,國外為輔」。

創投業者表示,銀行業創投部位將一如金控業的要求,以台灣為主,實際上也是要補起銀行資金外逃的漏洞。

金管會已推出「獎勵本國銀行辦理新創重點產業放款方案」,鼓勵銀行業對新創重點產業增加放款,一年來竟出現超標223.11%,金管會官員透露,在開放保險業得透過投信事業轉投資子公司之國內私募股權基金,轉投資國內公共建設、綠能產業等,現在接棒是目標300億元的「鼓勵保險業辦理新創重點產業投資方案」,接下來就是銀行業成立創投公司,讓資金流向產業投資的時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