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三總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揭牌有利診斷癌症、各種遺傳病病因與分型提升治療成功率

【台灣新生報  2017-11-29  記者戎宿安】

近年來隨著基因科技的進步,現今的精準醫療的發展也更加蓬勃,三軍總醫院也於昨(28)日正式成立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並且舉行揭牌儀式。

三軍總醫院院長林石化表示,包含從檢體採集、樣品檢測、生物資訊分析等,全部實驗流程均在“萬級”落塵標準的新中心內完成,而相關研發成果,將可應用於檢測特殊基因來進一步加強在癌症、罕見疾病及各種遺傳病的病因診斷與基因分型以提升治療成功率進而造福人類。

林石化指出,過去因為醫療技術及科技的限制,臨床醫師往往無法做出個人化的精準的診斷與治療,直到2003年,人類基因體圖譜解碼公諸於世之後,全世界為之振奮,但因為整個基因分析技術尚未商品化,成本過高難以臨床應用,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基因體定序儀的普及化,以及對於基因體資訊的了解,終於更加清楚疾病的複雜機制,未來可為患者量身打造最佳治療方案。

事實上,三軍總醫院在97年已成立基因體學研究核心研究實驗室,結合基因體學與蛋白質體學之研究成果,於婦癌基因檢測獲得優秀成果,並將研發成果專利與技轉並產出癌篩晶片供實際臨床運用。

有鑑於醫學發展已進入後基因體時代,並因應未來臨床精準醫學及個人化醫療的新趨勢,在105年1月起進一步規劃升級為“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將精準醫學的研究規劃成為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以推動國醫中心在先、後天疾病基因變異及其相關之分子機轉之探討,也會特別針對國人常見腎炎、電解質代謝及腎臟遺傳疾病、泌尿道癌症與免疫相關的疾病的研究為基礎,研發更快速與精準的臨床及基因診斷方法或新藥物的篩檢、開發併治療模式。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