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正淩提升醫材比重 自家開發心導管連接器全年營收上看1.1億

【工商時報  2017-11-29  記者王中一】

對於連接器產業來說,車用和航空市場的跨入門檻雖然高,但還遠遠比不上醫療領域,連接器廠正淩精密(8147)決定「要做就做最難的」,深蹲醫療連接器10餘年,終於進入收割階段。正淩總經理陳言成表示,目前全球前40大微創醫材廠當中,超過一半是正淩客戶;而醫療產品貢獻今年約15%的營收,明年將可攀上20%,帶動獲利大成長。

陳言成指出,正淩的連接器涵蓋醫療、光通訊、工業電腦等領域,其中以醫療的毛利率最高,推升整體的毛利率超過3成。他強調,該公司今年前三季營運略低於預期,除了客戶的訂單遞延之外,還包括匯損侵蝕掉EPS約0.5元。但進入第四季之後,客戶加速下單,帶動單季獲利快速提升,成長動能還會延續到明年。

法人評估,正淩第四季的EPS可達0.5元,累計全年度超過1.5元,明年度營收不僅有機會挑戰30%的成長,更因為高毛利的醫療產品比重快速拉高,加上少了匯損,EPS有機會挑戰2.5∼3元水準。

陳言成說,以往桌機和筆電後方都有一大排連接器接口,堪稱是連接器產業黃金時代,但現在都朝無線化發展,整個需求大幅縮減,嚴重衝擊到傳統上以PC為主的連接器廠。但對於手術室內部配置的醫療設備來說,絕對不允許無線傳輸,甚至連手機都不能通,也就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甚至整體需求還會隨著微創手術等應用面擴大而增加。

另一方面,手術用醫材的請款對象是保險公司,不會有客戶殺價的壓力,加上相關產品大多是「一次性使用」,需求持續看增。陳言成指出,正淩開發的心導管連接器,隨著大客戶JOHNSON & JOHNSON、JAPAN LIFELINE的既有產品需求增加和新產品開始導入,加上市場規模逐步擴大,將為正淩帶來營運動能。同時隨著醫療產品比重上升,整體毛利率也會持續向上。

回顧正淩切入醫療領域的發展歷程,從1998年開發出第一顆心導管微創手術用的圓形導管線開始,到了2009年的醫療產品營收貢獻度才首度突破1%,凸顯醫療產品的門檻之高。之後,正淩持續投入研發,並於去(2016)年重新定義商業模式,朝向「客製化」連接器發展,今年進一步開發出自家設計的新產品,並加入線纜組裝整套,營運貢獻度開始明顯提升。

正淩去年心導管連接器出貨量約58萬個,今年至今已68萬個,營收貢獻估新台幣8,000萬元,全年上看80萬個,約1.1億元,年成長率達30%。整個心導管連接器則占醫材部門約8成比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