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兩岸四地合組生技大聯盟

【工商時報  2017-12-08  記者杜蕙蓉】

搶攻財富第五波大健康商機,生策會、中國藥促會等兩岸四地合組的生技大聯盟,7日簽署協定,四方將在ICH法規下,推動開展跨地區聯合研發、華人及全球多中心臨床試驗及實驗資料的互認,協助創新企業赴港融資上市。

生策會表示,為了創造聯盟的合作效益,初期兩岸四地代表將各推薦20家具備資格的醫藥公司,加入陣容,藉由彼此都已具備的研發能量和正在執行的臨床新藥,可望加速藥證取得和聯手進軍國際市場。

備受關注的兩岸四生技大聯盟,是由生策會、中國醫藥創新促進會、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澳門國際中藥品質研究會共同發起成立。

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主席盧毓琳表示,台灣有頂尖臨床醫療、創新科研和開發歐美上市新藥的能量;大陸則受到全球矚目的創新生物醫藥研發新佈局和規模醫藥市場動能;香港則具備全球化投融資環境、國際公認的完善法律系統和健全資本制度及市場,加上澳門極具國際開放創新和華人區域連結之重要樞紐管道,此兩岸四地合作 將可創造多贏局面。

由於目前兩岸官方仍屬溝通關閉階段,為此,兩岸四地合組的生技大聯盟,被視為可打通任督二脈,讓四方新藥開發有了出口;基於地緣之利,聯盟計劃先在香港或澳門設立秘書處,俾以發揮港澳作為國際化城市的地緣優勢,為兩岸四地醫藥界打造全球化投融資的最佳平台。

大陸藥促會執行會長宋瑞霖表示,中國藥監單位近來加速審批流程,鼓勵藥品創新,在未來臨床審批制度將開放為動態審查及報備制下,生技大聯盟的合作,可望加速新藥直進大陸市場。

此外,為了加速資金取得,目前也傾向由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牽頭,聯盟將強化與港交所的溝通,就在港交所建立創新版以更好實現區域內醫藥創新企業赴港融資上市進行建言。

生策會表示,兩岸四地生物醫藥創新合作聯盟,是要打造生物醫藥創新合作的平台,成為聯合四地科研創新人才、推動法規銜接國際標準、加快四地醫藥市場共享和實現資本市場有效配置的載體,並進而發展為亞洲乃至全球華人生物醫藥界的聯合體。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