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陸首個CAR-T細胞療法獲臨床受理

【上海證券報  2017-12-12】

CAR-T療法憑藉明確的治療效果和臨床優勢,目前已成為免疫細胞治療中的顛覆性技術,受到產業資本普遍看好。隨著監管政策進一步明確,CAR-T療法有望在中國率先實現商業化。

在市場各方翹首以盼《細胞製品研究與評價技術指導原則》落地之際,南京傳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南京傳奇”)提交的CAR-T療法臨床申請昨(11)日獲得中國藥監部門受理,引起市場廣泛關注。

一位細胞治療專家表示,南京傳奇的CAR-T療法作為首個在中國獲得臨床受理的細胞產品,對中國細胞治療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標誌著中國細胞治療開始邁入臨床試驗階段。可以預計的是,隨著產業規範性出臺時間臨近,近期可能會有大批公司提交各自的細胞治療產品,中國細胞治療產業化進程將加速推進。

首個CAR-T療法獲受理

12月11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藥品審評中心(簡稱“CDE”)網站顯示,南京傳奇提交的CAR-T療法臨床申請獲CDE正式受理,成為中國第一個獲得臨床受理的CAR-T療法產品。

據瞭解,南京傳奇是港股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成立於2014年,主要專注於研究和發展CAR-T免疫治療。此次獲得受理的是一款靶向BCMA的CAR-T療法產品,主要治療復發性或耐藥性多發性骨髓瘤。

CAR-T療法憑藉明確的治療效果和臨床優勢,目前已成為免疫細胞治療中的顛覆性技術,受到產業資本普遍看好。今年下半年,美國FDA先後核准諾華和Kite Pharma的CAR-T療法產品CTL019和KTE-C19上市,細胞治療針對癌症的臨床應用得以落地。在業界人士看來,CAR-T療法治療效果明確且副作用低。中國CAR-T療法研究快速推進,隨著監管政策進一步明確,CAR-T療法有望在中國率先實現商業化。

“在《細胞製品研究與評價技術指導原則》正式檔尚未發佈之前,我們都在積極準備相關材料。此次南京傳奇獲受理給了我們一個信號,我們也將考慮近期向CDE遞交申請,一邊申請一邊等待政策落地。”一家從事細胞治療產品研究的公司負責人表示。

產品申請有望批量出現

去年12月,國家食藥監總局藥品評審中心發佈《細胞製品研究與評價技術指導原則》(徵求意見稿),對細胞製品的開發及研究予以規範指導,並提出按藥品評審原則進行處理。

昨日,從參與政策討論的專家處瞭解到,《細胞製品研究與評價技術指導原則》正式檔有望於年底落地。“正式檔延續了徵求意見稿中對細胞製品的規範指導思路,對產品開發及研究要求將進一步細化。隨著技術准入門檻及行業管理規範的提升,中國的細胞治療產業將迎來快速發展期。”該專家認為,南京傳奇此次獲受理也間接反映出相關政策有望近期加速落地。接下來,可能會出現大批公司提交細胞治療產品申請的情況。

從A股市場來看,不少公司已成為佈局CAR-T療法的先行者。其中,安科生物通過與博生吉醫藥合作,開展以腫瘤為主的CAR-T細胞治療技術的產業化。博生吉安科董事長楊林此前表示,公司將重點放在CD19-CAR-T細胞(標靶CD19的嵌合抗原受體修飾的T細胞)治療的研發上,並預計在2019年分別進行CD7-CAR-NK細胞治療產品和MUC1-CAR-T的臨床研究申請。

“公司CD19-CAR-T產品的申報準備工作已處於最後的資料總結階段,最快一個月左右會正式提出申報。”公司董秘姚建平表示,由於安科生物目前主攻的CAR-T療法與南京傳奇申報的治療方法適應症不同,產品的先後上市並不會對彼此的市場份額產生影響,反而會形成良好的錯位競爭關係。

此外,複星醫藥與CAR-T巨頭Kite成立複星凱特,隨著複星醫藥的細胞治療基地的落成,Kite Yescarta將有望成為中國首批落地的CAR-T療法。佐力藥業則通過參股科濟生物佈局CAR-T療法。冠昊生物、東誠藥業及銀河生物等也紛紛通過投資、參股、合作等形式佈局以CAR-T療法為主的細胞治療產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