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綠葉生命科學欲借合資開拓日本醫藥市場

中國綠葉生命科學集團(綠葉生命科學)計劃與日本大型製藥企業成立合資公司,將以日本排名前30的製藥企業為候選對象推進談判。未來將從合資對象處購買專利到期的醫藥品,並支援合資對象進入全球第2大的中國醫藥品市場。綠葉生命科學將在推進自主開發藥品臨床試驗的同時,通過合資構築業務基礎。

綠葉生命科學由劉殿波於1994年在山東省創立,其製藥部門在香港上市,部門銷售額約為500億日元。2017年5月,成立了日本法人「LUYE集團日本公司」,社長為金子潔。

綠葉生命科學以澳大利亞的醫院和歐洲製藥企業等為對象,多次實施跨國收購,實現了快速增長。此外,還在美國波士頓設立研究所,技術實力不斷提高。

金子潔曾任職於英國大型製藥企業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他表示「雖然日本的醫藥品市場成長放緩,不過依然具有吸引力」。計劃在推進各項業務時借助日本製藥企業的力量,將加緊成立合資公司。

綠葉生命科學目前正討論從合資對象手中購買專利到期的醫藥品。金子潔表示「對於合資對象來説,這也有助於整理經營資源」。

此外,綠葉生命科學還計劃在合資對象進入中國市場時提供支援。目前中國的醫藥品市場規模達1167億美元,但批發通道複雜等問題成為日本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障礙。綠葉生命科學運營醫院,將幫助合資對象企業打開銷路。

據美國醫療諮詢公司IQVIA統計,2016年日本的醫藥品市場規模為901億美元,僅次於美國和中國位居世界第3。市場規模是德國的2倍、法國的3倍,英國等國與日本的差距更大。

綠葉生命科學還將在日本研發新藥。將於2018年初啟動精神疾病治療藥物的第一階段臨床試驗。目前正在從抗抑鬱症藥物、精神分裂症藥物等面向全球市場的藥物中挑選候選對象。

綠葉生命科學在將藥物成分緩慢浸透到體內的技術方面擁有優勢。金子潔表示,將從貼劑和注射藥劑等投藥方法中選出「日本企業未涉足的缺口部分」。

在中國的製藥企業中,大型藥企江蘇恒瑞醫藥2014年成立了日本法人,經營學名藥業務。金子潔表示「在學名藥領域,成本競爭力很強的印度企業也正進入日本市場,銷售新藥才是上策」。

(日本經濟新聞  安西明秀)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