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全多元籌資環境 法規、監理鬆綁 應一併到位

為壯大資本市場,扶植新創,金管會擬採多元上市櫃(IPO)條件,對此,KPMG安侯建業新任執行長林琬琬大力肯定金管會的做法,但她強調,金管會在監理與法規環境鬆綁都應一併到位,才能讓台灣募資環境與新加坡、香港股市一搏。

林琬琬指出,近年IPO上市家數確實有減緩趨勢,主因是受到大陸A股市場影響相當大,過去有海外企業回台上市,主因大陸市場審批很慢;但最近大陸不但開放且透明,且本益比比台灣好很多,有一定資本額的台商一定會被大陸A股磁吸過去。

除了受到大陸市場刺激有必要走向多元化外,林琬琬認為,新南向政策也是原因之一。她說,東南亞很多台商和產業正在起步,規模沒有這麼大,如果台灣IPO市場不多樣化,會有一段時間出現台灣法規未鬆綁無法和大陸市場競爭,而東南亞成長中的客戶也無法來台掛牌的窘況。

最近生技業有意前往香港上市,林琬琬說,各國股市都爭相競爭開放市場,各國都在比「創市」的速度,例如香港或新加坡公司法已修法,我國尚未完成,別人都朝向開放,會吸引生技產業前往募資,因為台灣不是大國,要讓募資環境很便利,才能吸引資金。

她認為,金管會是看中新創才要協助在台募資,倘若我法律環境未同時具備,港星等鄰國法規搶快修正開放,讓生技公司或有智財權企業,在別國市場可以「同股不同權」,彈性更大,公司可以永續且不怕經營權被搶走,如此會吸引新創企業前往國外募資。

林琬琬指出,我國籌資的市場並不是和大陸競爭,是和東南亞及港星股市競爭,我國法律環境必須和星港股市一搏,否則最後只能和泰國股市競爭,而泰國現改革進步很快,搞不好有一天也趕上台灣。我競爭對手不應只看新南向國家的股市,應向星港等自由資本市場看齊,但目前我國法規環境的調適有點緩不濟急。

她表示,早期曾有多元上市,只要拿工業局證明文件,不必獲利就可以上櫃創市取得資金,例如生技股,但後來只要市場出現負面消息,整體內規及查核就趨於更保守嚴格。

市場上最近對生技股也期待過高,投資人回到對一般股票的期待,而忽略「高風險、高報酬」定律,因此櫃買中心對生技股,就會審核從嚴。

林琬琬強調,多元市場的創市,要讓投資人清楚了解市場風險的高低,那些類別是高風險、高報酬,哪些是市場較安定的類別,對不同類別讓資金有進出的空間,如果金管會對多元上市櫃一律都採嚴謹態度,沒有區隔,那就會很難造市。她認為,多元上市櫃要有磁吸,要讓資金有流動的平台,監理要能一併鬆綁,才能有造市的功效。

(工商時報 劉懿慧/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