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醫藥類股新尖兵 寶齡富錦明年1月掛牌

寶齡富錦昨(26)日舉辦上市前業績發表會,總經理江宗明表示:旗下腎臟新藥拿百磷(Nephoxil®)正積極擴大適應症,預期未來營運將可持續加溫。

寶齡預計明年1月下旬正式上市掛牌交易。該公司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藥廠PIC/S GMP與化妝品GMP國家雙認證之指標藥廠,該公司成功研發出腎臟新藥拿百磷(Nephoxil®)造福腎臟病患,率先開創新藥國際授權/銷售的模式,並做出醫美保健類的消費性商品,帶動業績走高。

拿百磷是目前全球唯一雙效型磷結合劑,用於治療(降低)末期腎病患者的高血磷值、及緩解慢性腎病病患的缺鐵性貧血症,可同時控制高血磷與治療貧血,是目前市場唯一跨足慢性腎病領域的磷結合劑藥品。自2015年上市銷售至今,銷售金額已超過2.5億美金。

根據美國Keryx統計,目前美國慢性腎病(3-4期)的缺鐵性貧血症(IDA)人數約為650,000人,市場需求藥物每年約為28億美金,潛在市場也還有250,000~400,00人,換算成市場規模也約為11~17億美金;全球透析(洗腎)人口數因為人口結構老化及飲食習慣等因素,至2020年更預計成長至400萬人,市場整體規模及需求量相當可觀。

拿百磷在2014年以Auryxia(美國品名)於美國正式獲得新藥上市許可並開始銷售,今年(2017)其美國合作夥伴Keryx更成功將Auryxia納入美國Federal Medicare Part-D醫療保險,市場保險給付涵蓋率高達95%。

此外,美國在上個月也核准了慢性腎病-腎性缺鐵性貧血擴充適應症,使Auryxia成為全球唯一擁有雙適應症的新型磷結合劑,而成功跨足慢性腎臟病(NDD-CKD),也為寶齡富錦開啟另一個新藥獲利引擎,未來可望在美國合作夥伴Keryx公司增加銷售模式後,更加強寶齡富錦的銷售權利金收益

寶齡指出,拿百磷有別於一般新藥開發,目前已成功研發出2種適應症的獲利模式,日後可望開發拿百磷的第三及第四種獲利引擎,值得市場期待。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