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腸病毒D68型 首度攻進東台灣

腸病毒D68型讓最後一塊「淨土」的東台灣也宣告淪陷,上周花蓮縣鳳林鎮出現一位15歲青少男感染腸病毒D68型,患者四肢無力難以行走,目前還在復健改善中,這是東台灣出現史上第1例腸病毒D68型感染。流感更是攻占全台灣,上周類流感門急診首度逾10萬人次,較前一周增加4%,預計本(1)月底疫情可望達到最高峰。

上周國內新增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分別為南部2歲女童、4歲男童與東部15歲青少男,他們在去年12月中、下旬陸續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或肢體無力等症狀,經檢驗確定均感染腸病毒D68型,現在仍在住院治療中。

由於腸病毒D68型從未在東台灣被發現,如今出現首例感染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這代表腸病毒D68仍在社區低度流行,而且不限在台灣西部都市地區而已。

去年迄今累計27例腸病毒D68型個案,其中11例併發重症。由於腸病毒D68型以發燒、流鼻水、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為主,鄒宗珮說,腸病毒D68型屬於接觸傳染,不過病毒常被檢出在呼吸道,並不在腸胃道,民眾要特別小心。

腸病毒D68型攻陷東台灣,而流感更是攻占全台灣,上周類流感門急診總共10萬1364人次就診,較前一周增加4%,就診人次首度突破10萬人次大關,疾管署預計1月底疫情可望達到最高峰。

上周全台新增2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9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並有1例77歲長者感染B型流感死亡個案。外傳服用克流感藥物對B型流感反應差,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克流感藥物對A、B型流感都有效,差別只有一點點,不被臨床重視。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本周受寒流來襲,各地氣溫驟降,流感病毒較為活躍,疫情在未來3、4周都是高峰期,他提醒國人務必做好個人防護,而本季公費流感疫苗已剩不到11萬劑,民眾應要儘速完成接種,防範流感威脅。

(中國時報 陳志祥/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