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華藥PV三期臨床數據再分析 結果報喜

藥華藥昨(9)日表示,該公司已完成美國FDA建議針對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的Ropeg(P1101)三期臨床數據再分析,顯示持續性反應率對使用HU患者極佳。

PV在歐美各約有十多萬病患人數,目前的治療方法除了靠定期放血或是服用舊有的癌症用藥HU來暫時控制病情外,尚無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服用HU則會引起其他併發症的疑慮,長期使用嚴重的更有可能導致血癌 (Leukemia)。

在美國,使用第二線用藥 Jakafi 的 PV 病患約有近3,000人,年銷售已達4億美元。

根據藥華聘用美國顧問公司所做的市場研調,以 Ropeg 目前的臨床設計,可應用於第一線用藥的PV病患,目前有接受治療的病患已近8萬人,其中包括有約 1 萬多人使用傳統干擾素或 Pegasys,及超過5萬人使用HU。

藥華表示,近期與FDA進行面對面溝通,已完成根據FDA原先所建議的重新分析PROUD-PV及CONTI-PV數據,並特別檢視Ropeg(P1101)在病人族群中21-24個月期間有無達到持續性反應率 (Durable Response)。

根據公司所委外的統計專家顧問公司所做分析顯示Ropeg持續性反應率達標,即 21-24個月持續性反應率Ropeg為66.3%,明顯優於HU/BAT的47.4%(p = 0.0126),在統計學上達顯著意義。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在次族群分析中,有接受過HU治療過的病人效果最為顯著,Ropeg的持續反應率達74.2%,而在對照組HU/BAT中則為32%(p = 0.0016),這可能因多年使用HU致使持續性及有效性降低,且有引發血癌的疑慮,緣此,再次證明Ropeg可為患有 PV疾病且正在使用HU病患提供一個有效且持續性優越的長期治療選項。

藥華指出,在去年ASH發表的PROUD-P及CONTI-PV 笫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已為MPN專業醫生及廣大病患所知曉,即患者在使用 Ropeg 達 24 個月時不但達到預期療效指標,完全血液反應率 (CHR) 在 24 個月時達到 70.5%,明顯優越於 HU/BAT 的 49.3% (p = 0.0101)。

此外,根據長期追蹤的 CONTI-PV 臨床試驗結果更觀察到 Ropeg 具有獨特的調節疾病能力,即 JAK2 突變的等位基因負擔 (allele burden) 在經過24個月治療,P1101組有 69.6% 有部分分子反應 (partial molecular response),而 HU/BAT僅有 28.6% (p = 0.0046)。

公司進一步表示,最近公佈的 CONTI-PV 臨床試驗結果極為正面,達到優越性的結果。藥華藥除已送交該等數據至歐盟 EMA進行藥證審查外,亦積極向美國 FDA 諮詢以進行藥證送件申請,由於公司已根據FDA原先所建議的重新分析數據。

藥華藥指出,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為骨髓造血細胞長期不正常地製造過多的紅血球細胞所產生的疾病,若未有效治療可能引發血栓,也可能會轉變成骨髓纖維化或血癌,是不可輕忽的危險疾病。而干擾素從 1980 年就已開始應用在 PV的臨床上,但因其耐受性及副作用的問題,以致於無法使用到最有效的劑量以達到對PV疾病治療的最佳效果甚或應用到需長期使用的慢性病人上。

美國 FDA 於 2014 年核准第一個MPN用藥 Jakafi係Incyte(美國市場)及諾華(美國以外市場)的產品。該藥係核准使用於治療 PV的第二線用藥,但最近根據美國、歐洲及台灣等地的血液疾病領域權威醫生相關臨床發現,Jakafi 雖然在給藥後能明顯改善症狀,但是在停藥後的疾病症狀不但回復且會更為惡化。

為解決這目前尚無法滿足的臨床需求,藥華藥研發創新的長效干擾素 Ropeginterferon (Ropeg) 改良了目前市面上不論是短效及已上市的長效干擾素藥物(皆具有因副作用大而導致劑量難以調升的缺點),可大幅降低副作用、提升安全性、病人耐受度高,劑量調整幅度大,並能進一步大幅提高治癒率。

此外,Ropeg採雙周注射一次,提升耐受性外更增加了方便,一旦取得藥證,將是全球第一個被核准用於治療 PV 病患的唯一第一線用藥的最好選項,屆時醫師的用藥方式將會出現大幅度的改變,也是PV病患的最大福音。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